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百年夢圓,繼續前行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8 25

「百年之夢」終於圓了,而且圓得好過預期。除了千里外的新疆有爆炸和有美國遊客在北京被刺死,奧運地帶總算平安。藏獨雖然派洋人來拉橫幅,但沒有干擾他人,當局的處理還算文明。只可惜對內不變。指定的示威區縱使遠離奧運,也只供外人使用,使人想起上海租界時代的公園,「華人與狗不得入內」。

「鳥巢」和「水立方」兩大賽場深入人心。京奧待客之道獲得讚賞。全球的電視接收率創下新高。加上世上剛好出了兩個數十年一遇的天才,美國飛魚菲比斯(Phelps)在水立方橫掃八金兼七次打破世界紀錄;暱稱「Thunder-bolt」(驚雷)的牙買加飛人保特(Bolt)在鳥巢囊括所有三面短跑金牌、刷新所有三項世績,今後人們提起這兩個體壇傳奇,都會記得北京奧運。

成績驕人

我們也威風八面。舉重無敵手,體操、跳水、乒乓等一度失落的強項回歸,弱項大致穩住,射箭、劍擊、彈床等冷門更實現零的突破。相比之下,金牌榜上兩大對手,美國陰溝翻船,俄羅斯更大滑坡。我們由頭帶到尾,五十一面金牌的成績比得上美國的巔峰。

對中國來說,最大的遺憾是劉翔未能衛冕。十三億人唯一的徑賽金牌得主被視為民族希望、背負著億元計的商業利益,現在面對新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就臨場退出,欄王詐傷、中國人怕輸、廣告商維護偶像的傳聞言之鑿鑿。

但中國假的東西太多,政敵也刻意發放有針對性的misinformation,對於反面訊息恐怕只能像對待官方喜訊那樣,不宜輕信。按常理說,在網絡時代,劉翔詐傷不可能長期瞞住全世界。一旦被揭發,再也不會有人相信中國的體育成績。中國運動員在國際上將有如伊斯蘭信徒,處處受針對,所有人都會恨死劉翔。知情者甚至可能移民海外,大爆內幕。

但常理不等於事實。劉翔退場後當晚接受中央台訪問時,看不出他的凝重和歉意。他也許是新人類,有點玩世不恭。但我只好留中存疑,希望我是錯的。

政治缺陷

本文截稿時,北京奧運昨晚的閉幕式還未舉行。不知會否一如開幕式,再見「醜聞」。

國人痛恨官員的「假大空」,看任何事都覺得特別礙眼。其實,開幕式的四項爭議,兩項是技術性的,一項是疑似的個人權益。只有撤換真唱的女童屬於政治缺陷,在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之際,應該在下階段的改革中認真檢討。

首先是在螢幕上用電腦營造的「大腳印」代替真正的煙火。在一分幾秒內拍完北京市二十九個地點上空的煙火,用穩定的畫面直播,技術上即使可行,成本也很驚人。改用電腦效果並無不可。

次之是用漢人扮演少數民族。全國五十六個民族,非要做到每族派一個兒童出場,技術上可行。但遴選時,地方上難免爭風呷醋、私相授受。到時又會有人罵共產黨選兒童像古代昏君選妃,勞民傷財,雞犬不寧。至於說不用本族人演自己,荷李活兩次拍《國王與我》,都沒有用泰國人演他們奉為神明的皇帝。我們是否認為,周潤發演泰皇傷害了泰國人的感情?

以上的兩個選擇主要是技術性的。錯在未即時交代,激發了人們對黨官的不屑。至於奧運主題曲《我和你》被指抄襲,網絡時代經常有針對熱門作品的指控,《哈利波特》也不例外。關鍵是舉證,且看指控者能否說服我們。

四項爭議裡,真正嚴重的是大官任人為貌,不讓真唱者出場。開幕式少說有二十億觀眾,幕前的假唱者一登龍門,身價百倍;但不說明有人代唱,幕後的真唱者將一無所有。後者若起而維權,京奧將會蒙羞。

代唱在影視界由來已久,關鍵是講明身份和付酬。人們現在以荷李活歌舞片《My Fair Lady》(窈窕淑女)為例。其實香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也很盛行。有網頁說,國語歌后姚莉在電影片頭上的名字,大過她代唱的主角。

但比抹殺個人權益更嚴重的是,據華裔法籍的開幕式音樂總監說,用一個容貌完美的女孩代原唱者出場,是「政治局領導」基於「國家利益」的決定。由此推測,此人的權位高於一般政治局委員,而職務與京奧有關。

這招來兩種非議。對西方人來說,中國搞容貌歧視,有違平權。對中國人來說,「長官意志」仍然主導。誠然,世間的大事涉及政治後果,須以政治取決。但政客作決定時,須尊重專業、掌握民情、承擔後果。現在的問題是,大官的審美觀念太傳統。其實,真唱者已經夠好看,而且與假唱者完美的容貌相比,門牙凹凸不平看上去更Q。

但話說回來,追求外型完美是這次京奧甚至內地的主流。賽場上的儀態小姐,容貌、身高、體重、體型都有指標。為求獲選者裡外劃一,遴選時甚至要脫光檢查。接受訓練時,不知是否響應胡錦濤提倡的「八榮八恥」,微笑時要露出八顆牙齒,不多不少。若此,又怎能接受門牙還未長好的小朋友?

簡單地要求外型完美,是民智落後的表現。希望接著舉行的殘奧會,可以觸發反思。京奧這次最神奇的運動員,不是菲比斯或保特,而是一個與健全泳手同台比拼的單腿女子。她不但游畢全程十公里,而且在頭尾兩個小時裡,只比金牌得主慢一分多鐘。後者深感佩服,希望大會特別獎勵這位對手。

及早釋疑

相對於開幕式的非議,更嚴重的是中國女子體操金牌運動員被指未夠十六歲。意料之中,冷箭來自屈居亞軍的美國隊。但客觀上,美國媒體在網上收集的中方資料有說服力(見昨天《明報》〈體操女將年齡七大疑點〉)。中國只憑運動員護照的出生日期難以釋疑,必須提出更有力的反證以煞住風頭。否則,即使體操金牌無恙,其他獎牌也會受質疑。用禁藥、裁判偏幫、觀眾用人海戰術……將風言四起,京奧所贏得的讚譽亦將大打折扣。

最後謝謝京奧的百萬義工。希望這會成為內地自發社會的基礎,今後不再凡事靠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