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阿菲與阿保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8 18 星期一

I had a dream. That Bolt trailed me in the 100 meter dash! And that I didn’t even move my finger to beat that Jamaican. He wept liked a baby after the humiliating defeat. He must be thinking, 既生瑜,何生亮, like we Chinese say.

可惜世界沒有那樣完美。我驟然從夢中驚醒,決定向奧委會控告這位刷新自己世界記錄的新飛人Usain Bolt(保特)未盡全力,有違奧運精神。他距離終點還有十多米就已左顧右盼,而不是以最快的時間完成賽程。

最令人氣結的是,這樣不專業的運動員,衝線後竟然全場雷動,而他也擠眉弄眼、舞來舞去。場邊的白人靚女爭相與他擁吻,我們的年輕同胞也與他熊抱。還有沒有法治?

但話說回來,我欣賞這個牙買加跑手阿保,多過美國的八金飛魚Michael Phelps(菲比斯)。也許是被洗了腦,總覺得百米短跑才是挑戰人類的極限,而游泳不算。尤其是今年,游泳大概每三個項目就有兩個破世界記錄。相比之下,過去這四十年,百米短跑的記錄在前半段只縮短了零點零三秒,後半段才大大加快,但與游泳的進度仍然沒得比。

游泳項目較賽跑多

我覺得阿菲不及阿保震撼,也因為三十六年前,美國已經有「水怪」Mark Spitz(史畢茲)創下一屆奧運個人拿下七塊金牌的紀錄。不錯,阿菲比前輩多一塊,而且在八項比賽裡,刷新了七項世界記錄,今後相信又有幾十年難以打破。但他的百米蝶泳金牌贏得有點幸運,只能說上天眷顧。

更重要的是,游泳有四式,金牌數目遠比短跑多,不但沒有那樣矜貴,也造就了一個人可以贏得大量金牌的可能。賽跑完全是硬拼,提起腳就跑,沒有招式可用。而且只有一百米、二百米、四乘一百米接力三個項目,一個人最多只能贏三金。由於同一個人難以兼具爆炸力與耐力,至今沒有人能囊括一百、二百和四百米三種短跑的金牌。

再說現在是影像時代,娛樂掛帥,當年的史畢茲英俊無比,一對小鬍子就像奇勒基寶(Clark Gable)。至於菲比斯,他自己也承認長得「醜」。看他與美國隊友贏得第一塊接力金牌後張開雙臂吼叫,使人想起電影裡的《The Incredible Hulk》(綠色巨人)。

美國的英雄漫畫由《超人》、《蝙蝠俠》到《蜘蛛俠》,主角飛天遁地,尚未見過「浪裡白條」。片商應該請阿菲拍水中版《綠色巨人》,讓他掀翻壞人的「大飛」、大出水警的洋相。阿菲笑得很天真,身形又像賣座片《Hancock》(街頭超人)的主角Will Smith(韋史密夫),一定收得。

但上天將所有好處都給了同一個人,阿菲應考慮回饋社會,例如到窮國推廣游泳,培養黑人兒童,打破富國對泳池的壟斷。此外可以請世界一級泳手組成聯隊與阿菲一個人對抗,巡迴表演,收天價門票,為赤貧地區籌款。
中國則可以出重金,派泳手到美國與阿菲一起集訓,從中觀摩,然後回國廣泛傳授。

不用說,眼見奧運賽程已完成了大半,阿菲仍然獨佔美國一半的金牌,傳媒問他是否「食藥」。但從此人的神態和動作看,我相信他並非靠藥來改寫歷史。但游泳作為一種運動又不同。年來破紀錄如同破竹,真的完全靠體能、技術、科技,特別是鯊魚皮泳衣?

百米短跑新興王國

相對於阿菲,阿保更可貴。他出身加勒比海小國,人口不到香港的一半,人均產值不及我們兩成(見附表)。阿菲有三億個全球平均最富裕開放的同胞為後盾,有最好的場地、最好的教練、最科學的訓練,最不必為生活擔憂。

誠然,從阿保贏得金牌後,在鏡頭前脫下金色跑鞋以展示即可知,體育運動早已商業化。他出道已六七年,肯定獲得大量贊助,成為富豪。但就牙買加來說,男女跑手長期高居世界頭幾名,仍然是異數。

阿保在六月初次刷新百米記錄後,《紐約時報》曾經質疑牙買加跑手是否服藥。後者自然否認。但體育運動的商業利益太大,牙買加有運動員服藥絕不稀奇。阿保前晚以超人姿態奪金後,使人想起當年的Ben Johnson。狗仔隊肯定正在起他的底,只要稍有差池即身敗名裂。

但看過阿保演出的人,顯然不希望這個人類的夢想被打破。他的起跑在決賽的八個人裡包尾第二,但很快就反過來將對手拋在身後,衝線前更收步。他如果盡力,一定可以大大縮短這次九秒六九的紀錄。阿保到底能跑多快,已成為最大的謎團。而如果他是「真」的,下一個謎團就是他的身體結構和體能爆炸的方式,看其他人能否像學武功那樣練就。

粗略看,百米短跑的發展呈波浪型,每十年八年一個高潮,期間是成績停滯的悶局。今年是新的高潮。而由前晚決賽的名次(牙買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俗稱千里達〕、美國、荷屬安的列斯群島、牙買加、牙買加、特立尼達、美國)看,目前的高潮由加勒比海島國主導,田徑王國美國被壓倒。

牙買加與香港比較
項目 牙買加 香港
面積(平方公里) 10,991 1,092
人口(萬) 280 702
年齡中位數(年) 23.4 41.7
人口淨移入率(每千人) -5.88 4.55
按購買力折算的產值(億美元)206.7 2,928
人均產值(美元) 7,700 42,000
年增長率 1.4% 6.3%
失業率 9.9% 4.1%
通脹率 9.3% 2%
資料來源:美國中央情報局網站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index.html

由附表可知,這些島國的短跑奇蹟與國力、人口、地理、氣候甚至種族無關。它們以黑人為主,跑手也是黑人。黑人的爆炸力舉世公認,但非洲和南美都有大量黑人,唯獨加勒比海的黑人鶴立雞群,恐怕只能用喜好來解釋。加勒比海人愛短跑,就如非洲黑人愛長跑,澳洲人愛游泳,巴西人愛踢球,美國人愛棒球。

同樣由附表可知,就發展體育來說,牙買加較我們優勝的是:一是地多人少,訓練場地的成本低;二是人口年輕。我們則除了有錢,唯一佔優的是人口淨流入。因此,很多精英運動員,特別是內地特長的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是南下的遺材國手。反過來,過去這二十年,英國的Linford Christie、加拿大的Ben Johnson等王牌跑手都原籍牙買加。中國人想進入奧運決賽,難道真的只能向短跑王國招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