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黯然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8 20

劉翔過後,又不知道要等多少年,中國人才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徑賽能力。只要設身處地,這種心情其實不難明白。

奧運開賽以來,國家隊執金如執豆,話題多的是,本來不想再講劉翔。但他退出賽事過於戲劇性,反映出不少國情。

劉翔被視為民族的驕傲。國人最想看他衛冕,以證明四年前中國人的第一塊徑賽金牌,得來並非僥倖。現在期望落空,而劉翔今年25歲,4年後的倫敦奧運,可能已超齡。劉翔過後,又不知道要等多少年,中國人才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徑賽能力。只要設身處地,這種心情其實不難明白。

但有人以另一種角度看。劉翔上次參加職業賽時,曾經兩次偷步而被取消資格。由於他參加國際賽經驗豐富,連續兩次偷步不可能是疏忽,事後有人說,傷勢不容他作賽,但與贊助商有約在先,不出場須賠償對方,於是照舊上場,「故意」偷步,以便不必跑而錢照賺。有人遂以此為例,懷疑劉翔這次是詐傷縮沙,怕輸給新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羅伯斯。

但上述的職業賽無論真相如何,這次是中國人首次辦奧運,圓百年之夢。劉翔在「家裡」代表國人迎戰全球,深知自己背負著十三億人的榮辱。如果因為個人的面子,在國人最需要他的時候背棄他們,今後休想再抬起頭來。他可以輸,但不可以逃──除非必不得已。

而這也是劉翔退出後,中國隊田徑主管面對外界質疑時的表白。據他說,劉翔出場前一刻,曾經用最強烈的方法治療。治療時十分痛苦,身體猛抖。一句話,劉翔只要挺得住,他絕不會退出。在同一個記者會上,劉翔的教練不但公開道歉,被記者質疑時,更掩面痛哭,直指愛徒當天忍痛出賽是「玩命」,也就是攞條命嚟博。換言之,劉翔其實根本不應該出場。教練顯然是老實人,內心之痛苦可能不亞於劉翔的傷患。

近月,經常聽說劉翔受傷,與此同時,主要的古巴對手處於巔峰。此消彼長下,劉翔這次能否衛冕,不少人其實心裡有數。但他努力療傷,出賽前夕甚至傳來練習期間造出好時間的喜訊,又令不少人恢復了希望,甚至以為,傷患的傳聞是煙幕,想麻痺強敵。

前天上午看百一跨欄直播時,起初見劉翔穿著夾克長褲,在起跑點附近徘迴,不覺得有異樣。後來看他穿著背心和短褲熱身時,皺著眉頭,神情焦躁,才覺得不祥。

但後來看電視重播他在場上的片段,我才發覺自己看直播時,漏看了一段。劉翔穿著長褲時就曾試跑,但只跨了兩個欄就一拐一拐地終止,臉上露出痛苦的神情。

劉翔退出後,在中央台的新聞頻道上仍然可以看到他為Visa拍的廣告。片子裡,他與幾個講粵語的中年男子雞同鴨講,神情頗為搞笑。就笑容看,劉翔不像是世盜名的人。

希望劉翔的傷早日痊癒。國家會給他找最好的醫生。但如果有港人在這方面有專長,不妨自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