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政治掛帥的民調


美國政府連同幾個西歐國家自1981年起,委託美國政治學者進行「全球價值觀調查」(World Values Survey),問世界各地的人:
1.你認為自己十分快樂、頗快樂、不十分快樂,還是完全不快樂?
2.你對自己的人生有多滿意?
最近這次調查包括98個國家及地區,發現丹麥人最快樂,而最近因為選舉被指不公正而登上國際頭條的津巴布韋最不快樂。這毫不奇怪。奇怪的是香港排名63,全東亞排名最低,比中國大陸還要低9位。
同樣怪的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快樂的不是發達的民主國家,而是講西班牙語的拉丁民族地區:美國「屬地」波多黎各;南美洲的哥倫比亞。(附圖原載《明報》)
波多黎各是美國東海岸的一個島,由於就業和收入落後於大陸,人人都往大陸跑,從未聽說美國本土的人嚮往波多黎各。
說哥倫比亞快樂過澳洲……就更離奇。無人不知,這是美洲的金三角,每逢有新聞,不是內戰就是販毒。人均產值6,700美元,世界排名第123;反過來,謀殺案之多在世上位居前列。毒販在山區坐擁軍隊,自成一國。由於鄰近美國,美國受荼毒最深,故對哥倫比亞只有一種政策:禁毒。但毒販有的是錢,南美法制薄弱,官員大都被收買,美國不但要派員常駐,更要死盯著當地官員,以防其放水。
誠然,拉丁民族樂天知命,從小長在哥倫比亞的人,知道如何趨吉避凶。只要不去惹毒販,喝喝唱唱跳跳又是一天。但你會欣賞這種快樂嗎?
一種世界性的調查為什麼會得出這樣荒謬的結論呢?問題相信出在主持調查的美國University of Michigan(密歇根大學)政治學者Ronald Inglehart。教授說:「我絕對相信和平及民主與快樂有相互的關係。」
原來教授用政治來決定一個人快不快樂。怪不得哥倫比亞排名第三。南美國家近年向左轉,只剩下哥倫比亞仍然親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