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習儲來了,誰是習儲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7 07 星期一

昨天上午,一眾高官在落馬洲等候習近平大駕光臨時,一度下大雨。但這位國家副主席兼港澳和奧運主管稍後抵達時,天已放晴。不料中午過後雨勢轉密,今天預料更有狂風雷暴。習近平這次可能像最近出訪中亞那樣,在室外活動時,被雨傘遮掉大半邊臉,記者想多拍點笑容也難。

由於父親習仲勳早期捲入高層的「文字獄」,長期下放,習近平是少數由基層做起的中共貴冑。十六歲到農村,呆了六年,當過村幹部。大學畢業後先後在河北、福建、浙江當「父母官」。總結市面上僅見的《習近平傳》(吳鳴著,○八年一月,文化藝術出版社),為官之道是緊跟中央、穩重圓滑、團結同事、尊敬前輩、儉樸親民,善待記者。每到新地方上任,必訪貧問苦、拜訪傳媒。

他昨天在落馬洲與曾蔭權等握過手後,就立刻走向在雨中守候的記者,一句「下雨辛苦了」,使人想起軍委主席閱兵時高呼「同志們辛苦了」。他接着的簡短發言沒有驚喜,但講得得體。

中央近年對港經濟掛帥、民生打頭、民主殿後。現在香港通脹加快、經濟放緩、民生訴求迭起,習近平昨天第一時間表示明白香港的難處,承諾提供協助。

習「儲」首次來港,名為考察,其實港人看他多過他看港人(想當特首者又當別論)。他去年底在中共十七大越級由中央委員跳升為政治局常委,排名僅次於五名連任的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而高於同樣跳級進入九人常委會的另一位接班人李克強。

如無意外,四年後召開十八大時,五名舊常委將會引退,時年五十八歲的習近平自動升上首位,接任黨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而由比他小兩歲的李克強接任總理。

反對者搞事本小利大

第一把手知港,對我們應該有利。但港人除了「福建幫」商人,對習近平所知甚少。就目前看,習「儲」今後這四年不容易過。先是奧運,反對者在暗,搞事本小利大。若持西方護照,最多驅逐出境。為防出事,當局須布下天羅地網,夙夜匪懈,社會運作放緩,人民生活受打擾,代價難以計算。

昨天有報紙為當天抵港的習近平「打氣」說,〈逾八十國首腦出席開幕禮創紀錄〉。但副題說〈元首雲集考驗京奧〉,各國領袖同時來訪,安全、接待規格、排名先後……,稍有差池都會貽笑大方。

而從當局在藏獨騷亂、干擾奧運火炬後的應變即可知,這次主辦奧運失了預算。但既然承擔了,那就盡力做好,讓全球六十五億人,包括苦練了四年的運動員,獲得應有的享受。

對港人來說,奧運的困擾也許只是內地上周先後拒絕《蘋果日報》記者入境採訪和梁國雄隨立法會同事北上視察震災。《蘋果》對內地雖屬「拒絕往來戶」,但京奧對全球承諾開放採訪在前,現在難以自圓其說。回鄉證是記者私人物品,與工作無關,更沒有理由沒收。

至於梁國雄事先張揚要北上為校舍倒塌致死的學生「主持公道」,說到底是走火入魔。對這位馬克思信徒說,德蘭修女這類只求救人、不問責任的宗教義舉,大概也是「人民的鴉片」。因為讓貧病交迫的人得以「苟延殘喘」,也就失卻抗爭的意欲,維護了不公。

入境管制回到改革前

內地應該讓梁議員北上,看看災區之大、災民之多,他只是滄海一粟。不要以為沒有他出頭,受害人就永遠沉淪。封殺他反而使人同情他。

但前晚聽友人一席話,又發覺記者和梁國雄被拒入境只是冰山一角。原來,港澳居民不必簽證可隨時進出內地,已經很幸運。中國近月收緊外國簽證,被拒者不計其數。

故事是在喧嘩的派對中聽說的,不排除聽錯細節,但足以反映內地的緊張氣氛。一句話,近月對境外人士的待遇幾乎回到改革開放前。

外籍人士申請簽證,恍若十幾年前我用CI去歐洲旅行:要出示來回機票、住宿地點、工作證明……。境外人士包括港澳同胞,在內地住宿管得更嚴。入住大酒店問題不大,如果住宿舍(有些境外公司在內地有宿舍)或親友家,要向公安申報。如同早期回內地住親戚家,有關方面會上門請你填報戶口,離開時要再去公安局撤銷。

據說有跨國財團想在北京開年會,定下釣魚台國賓館,供各地分公司的高層入住。不料,二百名與會者只有大約二十人獲批簽證。不用說,盛會告吹。這家公司會否恨死中國?

就香港來說,習近平目前最頭痛的是相信是「政治新貴」任命所觸發的「倒曾」暗流。眼看曾蔭權民望插水,明知道與董建華的問題相差甚遠,仍有人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情,希望歷史重演。習近平昨天第一時間說,中央對特首的工作感到滿意。但為了兩個月後的立法會選舉造勢,倒曾者不會罷休。

上述傳記總的來說相當正面,但並非沒有微言。首先是說習近平在福建十七年政績平平,次之是質疑他在福建期間所完成的博士學位有多少「水份」。

今後四年,習近平還會遇到很多阻滯。但傳記給人的印象是,他「腳頭」很好,在地方上遇到的風浪都一一度過。九十年代初在福州當市委書記,任內建造的長樂機場規模超前,虧損嚴重,被譏為「形象工程」;交由李嘉誠改造舊城「三坊七巷」,搞保育變成搞地產;所提拔的一個下屬後來貪污上億潛逃國外。擔任福建省委書記期間,賴昌星案號稱中國最大的走私賄賂事件,但習近平從未上身。

由此看,習儲EQ很高,在邁向接班的路上,相信也會逢凶化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