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蒙古與西藏

我在前天的專欄裡說,由於遊牧與務農的分別,藏人歷來與蒙古人相近,而與漢人相遠。後來再想,蒙與藏一善武一善文,剛好是最佳拍檔。
藏人歷來對外幾乎逢打必敗,但靈性高,信佛虔誠,擅於辯論、鑚研學問。蒙人則孔武有力,一度打到今天的東歐,但茹毛飲血,近乎蠻人。幸而不恥下問,在宗教和文化上尊藏人為師,委託其發明文字。於是,蒙人負責保護和供養藏人,藏人則為蒙人當老師、牧師、占卜師……。
這個蒙藏夥伴關係沒有漢人的空間,中原的佛教甚至與藏傳佛教彼此相輕。因此,藏人離心早有歷史淵源。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上週日的政治「打砸燒」,就使人想起拉薩3.14。蒙古的執政黨預料在當日的選舉中奪得過半議席,無須與反對派合組聯合政府。但這個黨是由前蘇聯時代的共產黨轉型過來的。或因此,反對者不服,指其買票,火燒其總部,一如藏人借騷亂來反對政府和漢人。據報有5人死亡,700人被拘留。
現實中的很多事,在歷史中往往似曾相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