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英超聯也低頭

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足球聯賽。但論受歡迎的程度,全球的聯賽裡當以「英超聯」為最,而英超聯裏,又以排頭位的曼聯擁躉最多。
英超聯有20隊,其中8隊的班主不是英國人。而且最強的4隊,第一的曼聯、第二的車路士和第四的利物浦,自03年起陸續賣給美資或俄資,成為新世紀內全球化加快的明證。
第三位的阿仙奴暫時仍屬於本土,但也有外資斟過。
同樣有趣的是,外資擁有的3隊,在英超聯裡的名次只差一兩位,但轉手費差天同地。
車路士03年6月以5,930萬英鎊賣給俄羅斯富豪艾巴莫域治。
聯賽冠軍曼聯05年5月以7.9億英鎊賣給美國石油大亨加拉沙,是亞軍車路士的13倍。
排名第四的利物浦07年2月以1.74億英鎊賣給美國商人基列及希斯,只是曼聯的五分之一。
當然,這樣算比較粗糙,因為未算入這3隊轉手時,各自欠下的債務。欠債多,則賣價自然低。
正因為轉手價低,俄羅斯班主購入車路士後,高價買入球員,建成班費億萬的航空母艦。無奈班費並不能直接轉化為戰績,最近這兩年已不再大灑金錢。
美俄中三大國,只有中國未擁有英超聯四大寇。挾資千億計的國企會否考慮借英超聯來弘楊國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