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港式管理的驕傲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2 27 星期三

一家幾百呎的小店,伙計無縫(seamless)協作,不遺漏任何細節,用最高的效率提供廉價的最佳服務。若有學者為其總結出經驗,會有助於香港提高競爭力。

入題之前,先謝謝讀者陳仲海託人轉來的電郵。來郵說,美國八年前的大選,戈爾與布殊為了票數而陷入爭議時,「上訴又上訴,……最高法院頒下裁決,……戈爾才認輸。」換言之,戈爾被逼放棄糾纏,並非本欄上月16日說的那樣偉大。

除了公共服務,我也是茶餐廳常客,喜歡那種自由和效率。除了繁忙時段,坐多久都可以。我有時候選個卡位,對?窗外寫稿。伙計見你用電腦,會過來瞄瞄,有時候會問你寫甚麼。對於無害的好奇,不妨以說笑來回應,說不定還可以交個朋友。下次再來,不用你開口,伙計就會問:「蛋治奶茶少甜?」

效率更是茶餐廳的一絕。電腦出現前,效率最高的是大牌檔。伙計一眼關七,落單、上菜、計數、執檯,一手包辦,瞄一眼桌上的碗碟就唱出帳單。老闆找錢快過收銀機。而且,食客坐在其中一個大牌檔,點幾個不同檔口的食物,只需找一次數。上菜、計數、埋單不紊不亂。大排檔式微後,想看這種效率要去茶餐廳。油麻地白加士街的「澳洲牛奶」是箇中典範。

你仍在門口觀望,伙計就主動出迎:「兩位?三位?」同時指給你看空位。看你猶疑,隨即提供其他選擇。如是在幾秒鐘?給你兩三個建議,直到你受落。坐下後,不出幾秒鐘,伙計就會來take柯打。熟客都能隨口說出「炒蛋通粉奶茶」。但伙計對生客也不怠慢,看你一時間下不了決定,就會說「慢慢」,然後走開,讓你繼續長考。而且,伙計看上去是一體的,似乎並不按桌子分地盤:你?客我唔理,我?客你唔好掂。

上菜就更神速。伙計剛離開落單,轉個身,還不到兩分鐘,就已送上三道「常餐」。

而一如效率,該店的招牌餐在茶餐廳?亦屬上乘。三道菜約為一杯星巴克的價錢。炒蛋現做,鬆軟熱辣,油膩度可以接受。改用Wedgewood上菜,加點色水,比得上大酒店。

但此店以「牛奶」為名,除了常餐,賣得最多的是燉奶和燉蛋。我不愛乾甜點,但喜歡糖水。

從顧客離座後收拾桌椅的方式,也看得出該店的管理。伙計左手夾起桌上的糖罐和鹽瓶、胡椒瓶,右手抹檯,然後夾緊這一大兩小三種調味品,固定相對的位置,放回桌上,再把椅子推回桌子邊。所有伙計都用同樣的手勢,乾淨俐落,前後不需一分鐘。而且垃圾不掃落地,故雖然客似雲來,店裡相當乾淨。能夠把桶裡待洗的碗碟蓋起來,就接近圓滿。

有一次,鄰座見兩名伙計合力提起桌面的玻璃清潔,笑說:「你地好合拍喎」。伙計頗為自豪地說:「梗係啦,訓練過?!」

一家幾百呎的小店,伙計無縫(seamless)協作,不遺漏任何細節,用最高的效率提供廉價的最佳服務。若有學者為其總結出經驗,會有助於香港提高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