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世界工廠獨缺鏟雪車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2 04 星期一

還有三天就是年初一。豬年經濟好、股市狂,這次迎鼠,市面奇旺。雖然餸菜因為雪災而特貴,一般市民都能應付。需要幫助的可能是獨居老人。

美中不足的是天氣濕冷、花市冷清。至昨天為止,寒冷天氣已持續了十一天,破了紀錄,昨更跌破八度。預料初一也不會回暖。初二也這樣冷的話,在戶外看煙花很具挑戰性。

這次過年,最不開心的香港人大概是床照案的藝人和家人、愛侶,還有涉嫌被捕的七男女。第一個被捕的未定罪就先關八周,要在羈留所團年和過情人節,在同類案件中絕無僅有。

界乎幸與不幸之間的是,在高雄採訪時頭部受重創的亞視攝影師雖未康復,但總算回到了家。臥床多年的早期球王姚卓然前天離世,可算是解脫。他代表南華出賽當時同樣是班霸的九巴時,還沒有電視。想看他和隊裡另外兩個拍擋,號稱「三條煙」(Ace)的演出,要通宵輪候或者在大球場的邊上爬樹。

雪災的疑問

但與內地相比,港人沒什麼好怨的。因為雪災而在回鄉路上長時間滯留、餐風露宿,或者人在家但斷電斷水的人以百萬計。由於大年夜逼近、溫家寶承諾把民工送回家,廣州火車站前連日有大批候車者衝擊警方,前天更首次踩死人。溫家寶周五誓言不解決問題不離開湖南。但是否大部分民工都能趕在年三十回到家,只能拭目以待。

雪災是近年佔用頭條時間最長、對我們影響最大的內地事件。災區面積並非最大、危險性相對不高,但來得不是時候、拖得特長。碰上急景殘年,交通運輸和消費特別繁忙,造成的困擾特大。

更不幸的是,當局應變欠佳。我在美國也見過不少大雪,更踩中透明的薄冰,名副其實仆到直。但政府清晨就出動鏟雪車,主幹線通常當日就通行。從未聽說上萬輛車開上公路後才封路,任由千計的人留在車裡一個星期。偌大一個中國,難道除了像李鵬說,「六四」時沒有橡膠子彈,現在也沒有鏟雪車?民用的工程車不夠用,就該出動軍用的。同時一邊用軍車接走車裡的人,一邊用直升機空投飲食、被鋪、衛生用品。哪有在零度下把上萬人連日留在公路上的?

在港看電視,雪斷斷續續下了兩三個星期後,才有軍方出動。昨天才有報導說,〈廣州軍區派出運輸機空運救災物資往長沙〉。以這種應變速度怎能應付外來的威脅?

溫總承諾待兌現

災區的地方官近乎隱形,但溫家寶的承諾也有待兌現。他在長沙火車站手持喇叭安撫民工時,面帶微笑,而不是神色凝重,予人場合錯置的感覺。這使人想起「六四」期間的趙紫陽。外界仍未知道他被罷黜時,趙到天安門廣場,手持喇叭與學生話別說:「我來晚了!」溫家寶當時是趙的機要秘書,站在他身後。希望領導人手持喇叭安撫群眾,並非不祥的預兆。

由此又想起溫家寶最近歡迎外賓說的意頭話「瑞雪兆豐年」,意指下雪是豐收的預兆。據山西省氣象局網站說,下雪對農作物有三利:「雪被」可保溫、雪水可灌溉、凍死害蟲。現在雪反過來成為零八年的第一個大災,「兆豐年」會否變成「釀蹇年」?

明槍暗箭伴隨著雨雪接連射向溫家寶。網民罵他做騷,有港報前天指他〈一席話 再亂廣州站〉。有人似乎想測試他下月連任總理的能力。

這次雪災後果特大,也許與南北差異有關。受災最重的江南省份湖南、貴州、廣西……,以往可能從未下過一個月的雨雪。政府從來沒有想到這個可能,故無論公路、汽車、供電設備、民居,…….都不能防這種寒。就如傳統上,江北的民居附帶取暖設施,至少是火炕,但江南沒有。又如美國北方的州份規定,汽車要換雪胎過冬。有人甚至在輪胎套上鋼鍊以防滑,但南方沒有這種規定。加拿大中部嚴寒的省份,車房更有喉管給車子送暖,以防機油結冰逼爆機件。

問題如果是對五十年一遇的冬天缺乏心理準備,則是技術性的。當然,官員和部門也可能各據山頭、反應遲鈍,甚至歌舞昇平,一如香港常見的部門扯皮。失職者理應懲戒甚至撤職,但除非趁火打劫、魚肉良民,否則罪不至死。激進者狠批人禍,上綱上線,反而有損說服力。本港前天一篇來自內地的評論引述中央氣象台說,雪災與汽車廢氣、工業污染、生活垃圾、浪費資源有關。言之成理,但泛泛而談,未就這次雪災對症下藥,作者反而用了一半篇幅講述長江和黃河的污染。但河水再髒,蒸發進入大氣後就乾淨了。髒的是未蒸發的河水,因為污染物愈來愈濃。可是,兩大河的水氣又怎樣造成數十年一遇的大雪呢?

藝人床照疑案

藝人床照疑案除了再次說明人人都愛性話題、都愛偷看別人,並無新意。相對於保障私隱、制裁網上不法行為、新聞報導應尊重受害人等老問題,更需要注意道德的變遷。

床照曝光時,傳媒照例說是假的,但翌日就改勸網民不要流傳。一份老周刊前天更用封面引述陳冠希說,「我做過很多壞事」。事主借該刊消毒的同時,也間接說明了床照的真偽。到前天為止被捕的七人,可信並非照片的源頭。

照片如果是真的,我懷疑這種行為是三十上下的人很普通(不等與普及)的現象,事件最後會像克林頓辦公室淫褻案那樣過去。

父母一代認為,私生活糟的人不配做領袖。但子女講實用,只要你有能力,其餘管他的。因此,陳冠希無論在床上如何,最後相信都會甩身,繼續當他的藝人。父母宜及早調整觀念。但陳會否改變人生觀,那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