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鼠年放長雙眼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2 06 星期三

本來,有比較才有進步。問題是很多競爭身不由己,所有人都被扔進醬缸裡廝殺,你不淘汰他,他就淘汰你。

今天地鐵的車廂是否特別鬆動?今晚就是大年夜,出外探親和旅遊的市民,此時即使還未起行,恐怕也都在家收拾行李。

但再過幾個小時,你也輕鬆了。以往年的習慣,僱主通常中午過後就讓員工提前下班。然後明天起,連周末合共放四天假。在此祝你鼠年闔家平安順利。

特別謝謝過去一年讀過這個欄的朋友。現在坐地鐵可以打機、聽音樂、追股市,讀報對一些人已經太「奢侈」,更不要說看與切身利害無涉的文字。

過去一年未能一一回覆讀者的來信,也希望各位諒解。來信給我最大的感受是,對不少人來說,現在雖然富裕,但壓力不一定比父親那一代過窮日子的時候少。只不過上一代頭痛的是交租開飯;現在的壓力來自攀比,怕被人睇低。本來,有比較才有進步。問題是很多競爭身不由己,所有人都被扔進醬缸裡廝殺,你不淘汰他,他就淘汰你。

反過來,在競爭中冒出頭的成功人士則攤子和責任大、在高位上的挑戰性強,面對放不下的問題。蓋茨50出頭就能急流勇退,把全副身家捐出來搞醫療教育,即使在西方人裡也是異數。當然,他是世界首富,追求理想容易得多。但大有大做,小有小做,現在香港也日漸流行回饋社會。去年有一位經商有成的朋友年滿60,開始淡出日常的業務。發展其他的興趣。朋友都為他高興。希望你也能夠早日如此。

經濟上,去年我們經歷了最好的一年,但也是風險最大的一年。恒指上月回跌一成六,10年來最差。一日上下4至5%已成為常態。鼠年相信仍然會坐過山車。但只要就業好,即使去年輸了,也仍然能夠生活,把握機會再站起來。

今年又是很有意義的一年。3月中央換屆,決定今後五年國家的發展方向。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予人暴發無品的印象。希望今後能扭轉歪風,變得比較合理有序。

同月台灣大選,看來馬英九可以為國民黨奪回執政權,結束8年來台灣在經濟上的停滯。希望台灣重振民生,恢復昔日的光采;同時順應民情,方便兩岸人民往來。至於統一還是獨立,說來太遙遠,現階段不值得為此打生打死。先讓兩岸正常地交往,終極的目標留待幾十年後的人去議決。

8月的北京奧運有助於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對不少人來說更是《大國崛起》的里程碑。我們應該辦好奧運,但應儘量避免擾民或者不惜代價爭取金牌。要使奧運為13億人錦上添花,而不是為奧運而犧牲自己。

然後年底是改革開放30周年,過去30年的高速發展有目共睹,但下階段能否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建成新的文明,箇中的挑戰比前30年單純的經濟發展更大。

讓我們在鼠年放長雙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