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還有多少?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2 11 星期一

  這次過年連周末才放四天假,今天就要開工,很多人忙不過來。

忙是因為除了拜年,還要搶時間上網。陳冠希自拍的床照涉嫌淫褻,傳媒不敢原件公開,想睇真啲只有自己上網。而為了規避執法,新近公開的照片愈來愈隱蔽,令一些網民廢寢忘餐。

  顯欲挑戰當局,在警方聲稱已查到照片外流的源頭、緝獲盜照元兇後,由年三十晚到前天初三,網上再放出兩批共四百多張照片,至今累計約四百五十張。但據連日以此為頭條的A報說,陳冠希將電腦交到涉案公司修理之前,曾經將電腦交給他人修理。言下之意,好戲在後頭:照片可能在警方所知之前就已外洩,而且不限於已知的一千三百張,更可能有四級短片。

  截至昨天的報章,照片中的女角增至七人,包括六名藝人和男主角的現任女友。A報上周二炮製了半版的娛樂圈男女關係圖,將陳冠希臥地射擊的照片放在圖頂,暗示他是性場獵人。其下一字排開十七位緋聞女友,這十七人又各有線條與其他緋聞男友相連。一位大哥和他精心栽培的愛子,更有線條連結同一位女藝人。萬一有人不知子從何來,又或者不幸感染愛滋,就可以根據這幅「Sex in the Circus」圖探本溯源。而偌大一個娛樂圈,這種關係圖應該不只一幅,喜歡自拍的也可能不只陳冠希一人。若此,圈中人現在最忙的就是剷硬碟、夾口供,以防萬一。

「戲子無情 婊子無義」

  不只此,其後遭人公開以挑戰警方的另一輯照片,三名疑似的女主角並不在圖中,令陳冠希先後傳聞的女友增至二十人。而且照片中疑似的「第一女主角」阿嬌,前年被黎智英的周刊公開更衣照後當眾哭訴,逼使黎老闆勒令屬下「整風」。現在發現有貌似阿嬌者在床上極為開放,令人懷疑娛樂圈力捧的一眾金童玉女純屬包裝。古時文人的刻薄話「戲子無情,婊子無義」,有了新的解讀。

  事發兩周後,始作俑的陳冠希仍「在逃」。他一改潮人形象,以一副潦倒相向受害人道歉,被指學恐怖分子拍影帶,扮成「人質」博同情。且看今天亮相的阿嬌能否再施嗲功,扭轉敗局。

  但當事人即使痛改前非,也不等於娛樂界會變得清純真誠。圈內的俊男美女成長時,性關係在中學已普及,如今日夕相對,演出時需要真作假來假亦真,關係自然交叉多變。而現實中,人都有夢想,需要有偶像,娛樂界的存在就是為了滿足公眾的心理需要,再虛假也有市場。

床照事件提高港人網搜技能

  沒料到的是,警方為照片主角「陪葬」。本來破案有功,但急於展示權威,殺一儆百、恫嚇網民,成為箝制自由的口實。但批評者過火,曲高和寡。警方被指只保護藝人,罔顧網上其他的情色內容,驟聽很法治,其實是不講常理。

  「王子犯罪與庶民同罪」是法庭判刑的原則,並不說明案件對公眾的影響。王子和庶民同在店舖裏偷竊,量刑應該相同,但誰的案件更受關注?同理,網上的淫褻掃不完,只能先處理影響公眾情緒的。一般人的床照不會有人看。有人傳給你,你可能會報警。但藝人的公眾爭相看,可以買賣、勒索,影響 fans 的情緒。有人傳給你,你恐怕會藏起來欣賞。

  但世間事,利再多也會有副作用,弊再大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好處。藝人床照浪費了社會的注意力,但也推廣了電腦。我猜,為免秘書或子女知道自己上網睇鹹相,很多平常不用「腦」的人,這次也硬着頭皮上網。這就像最恨兒女打機的父母,突然被 Wii 搞得手舞足蹈,母親更用這種電子玩具的軟件〈Fit〉健身。如果 Wii 使中年人認識到電子遊戲也有健康的一面,床照則提高了港人上網搜索的技能。你近日最常上網搜索的是否「陳冠希」或者「Edison Chen」?

  次之,「一國兩制」這次獲得了意外的發展。港人以往最愛踩內地沒有言論自由。但這次被內地超越。香港網站不敢再發布陳冠希的私房照後,網民求助於內地。不瞞你,我也是在簡體網站才看到幾張打了格子的標清版。

  內地這樣寬鬆,除了令港人得享在港缺少的自由,也使中國得與歐美接軌。但歐美對政治與情色同樣寬鬆,中國則只放情色。如果因為怕下一代不滿社會、奮起爭權,寧可他們躲起來看床照,社會無疑穩定,但不可能和諧;他們掌權後,很可能只求個人的滿足,國家不會完善。

程翔想如何報恩?

  這次過年,最不開心的如果是陳冠希,最開心的則是年二十八突然在廣州獲釋回港的程翔。但這兩個頭條人物,很可能沒有聽說過對方。老的不諳流行文化,少的則大概不看政治新聞。

  但世事就是這樣奇妙,這兩個人這次過年有不少共同點。除了上頭條,都是「潮」人,一個生於潮州,另一個領導潮流,兩人都想避開傳媒,而又幸運地都獲得「貴人」庇佑。

  網民謔稱為「奇拿」(英文「killer」亦即「殺手」的日文譯音,日本青春片《死亡筆記》裏少年殺手的代號)的神祕人物,在程翔獲釋同日上網散發床照。由於刻意挑戰警方,翌日擠開陳冠希和程翔,奪得各報的頭條。

  但比較意外的是,程妻劉敏儀前天在電台上說,丈夫出事前本欲退休,但回港後得知各界為他奔走,激發了使命感,希望報恩。劉敏儀沒有說丈夫還想完成什麼工作。但據程翔的大哥說,弟弟短期內不打算恢復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特派員的職務。若此,程翔會否想投身公益。如果他從個人經歷出發,為內地被拘禁的新聞工作者抗爭,中央和特區又會否強行按假釋條件,對他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