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230506六晚29°C 82%:移走視覺污染 與 百度bid輸AI GPT

    昨日間家事+gym,入夜後更被N、M等美國防毒軟件騷擾,每隔幾分鐘就pop-up說我的電腦中毒被黑,立刻續約(我根本沒有用N、M...)交費…。我奮起自救,邊用內地的防護軟件360掃描,邊上網找免費的美國軟件幫忙。中美軟件為我通宵掃描,上博也就免談。幸虧今晨關機再開,催我付費的N、M...已不再pop-up,我也得以繼續做自己的事。
    不料,今晨輪到昨晚加裝的免費美國防毒軟件pop-up,催我加裝它的付費pro版。不勝其煩,一於刪去,如今只靠內地的360看門口。
    借助了美國軟件一晚,相當於旅行途中hitch hike。但原來日常維穩還是要靠內地。用了360好幾年,未曾中毒,也未被催裝付費版。希望360能夠維持這個美譽。
    今天一早就想到話題,但日間爭取時間看書,此刻動筆已晚,只能簡單說幾句。
    移走以六四為題的「國殤之柱」,我倒是贊成的。非為政治,而是實在太醜,恍似「虎豹別墅」的牛頭馬臉,有惡狀無美感。
    丹麥的創作者志向崇高,或想以恐怖形象來突出事件的「殘暴」。但殘暴的行為並非用殘暴的形象最能刻骨銘心。
    沒有記錯的話,柏林的holocaust紀念site好像建造在希特勒自殺前藏身的地堡上。所謂的「藝術」品只是在地面擺放很多條1米多長x矮凳高寬的灰色水泥柱,沒有任何說明、指示。不知者還以為是公園讓遊人得以坐下休憩的裝設。
    一般都說,希特勒當年殺了600萬人,主要是猶太人,還有他認為不值得養活的弱勢,包括老弱傷殘、吉卜賽人...。北京89當年的傷亡一個零頭都不夠,用猙獰的死相來表達,怕只說明藝術段數不夠,志高才疏,要靠譁眾搭夠。
    今天的國際頭條是70多年來,首次再有英王加冕。但與去年9月前任女王ERI出殯直播的收視不可同日而語。ERI對世人有一種特殊的親和力,舉世緬懷。但新英王還要看表現。或因此,英國佔民眾絕少數的共和派趁新王聲望遠不及其母,高呼廢除君主制。這種言論甚至見於以國際左翼形象出現的港媒。
    而不巧的是,保守黨昨天輸掉不少國會議席。看來趁經濟困難、民生壓力大,英國下個round輪到左派回潮。共和派會hop on工黨的bandwagen。
    晚了,have a good Sunday.
    最後,今晚看了一則值得留個記錄的文字:230504新浪〈中国,是怎么和ChatGPT失之交臂的?全篇不短,這裡節錄最後幾句:

中国和ChatGPT失之交臂(注:內文講到,有關的AI技術還只是加拿大學者的學術論文,仍屬紙上談兵時,中國民企百度就已看出潛力,率先洽購產權。對方也有意出售。但最後與Google等公開競投,加方學者選擇賣給Google--縱使百度出價完全不輸蝕。)
当我们回过头来品味这个故事的脉络时,不得不感慨。
钱,不一定就是万能的。
砸钱,也不一定就能搞到核心科技。
而当我们面对新的技术时,表现出来的恐惧往往大过了欣喜。
于是,再次失之交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