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220930五晚26°C 93%:《隱入塵煙》改壞名

今日天氣預報失准。官方話:間中驟雨及狂風雷暴。實則上午長時間黃雨,入夜後一度又再轉黃。

本以為散唔到步,好在午飯後停雨,連忙落街,總算食咗個下午茶。聽日紅假可安心在家,唔同人逼啦!

日確繼續穩在~4k,唔肯再跌。

防疫再次「微調」:放寬食肆和酒吧同枱人數、郵輪出海。是為11月初西人來出席的金融峰會和七欖作準備吧?

對市民來說,延長食肆營業時間怕更重要。

至於0+0,希望下月中啦!


*傳聞最近內地有部非主流片《隱入塵煙》票房收了過億後,突然下架。講西北農村一對身體有缺陷的中年夫婦含辛茹苦,但限於大齡、糧食欠款、老房拆遷…,始終近乎赤貧。幸而兩人感情甚篤,互相扶持,不以為忤。看電影海報(右圖),女主角的造型彷如30年前張藝謀戲裏的鞏俐。

此片內地有人看,許是賺人熱淚,覺得頌揚了中國農民的樸實堅忍、無怨無悔,是中國人的美德。但幾乎任何事都可以反過來看。如今國民如此富裕,你偏喊苦,小則無聊,大則無良,用網上的話說:「抹黑社會主義新農村」、用貧窮落後來迎合「洋大人」。

今天看港報大題〈「脫貧戰」完成〉,就很明白了:14億人花了幾十年,好不容易才「完成」脫貧,創造了〈人間奇跡〉(港報標題)。此刻本應頌富,此片卻來唱貧。

中國人最忌辦喜事時,有人在旁說出霉頭的話。大戶娶媳婦、擺壽宴、慶滿月,你穿破衣捧破碗,在張燈結彩的大門外哭哭啼啼,擺明「落人面」。想討飯,走後門,hush hush。

在港搜尋,此片仍有網站提供。但不敢說能否看畢全片、收看有後果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