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171120一 晨19°C 82%:不敢致敬

   「一群疯了的中国人抵押房子、差点掉命、無償工作...,前後花了三年,在世界最大、最高,除了南極和北極外,人类无法生存的第三极西藏羌塘玩命,将国内穿越探险提高到国际一流水平,成爲史上第一人,震撼世界....」
   「人生能有多少天,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活着?活了半辈子,就想干一件自己想干的事。有些事,当下不做就晚了;有些路,今天不走就迟了。
   以上不是中國新時代的官方宣傳,而是探險國片《七十七天》的廣告。但征服「国际一流、史上第一、震撼世界」的個人雄心與經濟、科技、軍事趕超美國的大國夢,別無二致。
   但萬一代之以「港人/台民/藏人....」和「本土/獨立」,那就是彌天大罪。這類「勇者」會說,同屬追夢、按自己的想法活,為何只准州官放火?
   現在為了鼓勵年輕人創新,超越成年人固有的發展模式,力促他們追「夢」。但這面兩刃劍造成的創傷不一定少過創新。
   在港造炸彈絕對冇腦,將本土推到極端也冇理。但若從小追夢,又怎會相信,社會上的一些norm並非刻意對他們的束縛,而是任何羣體,包括家庭,相敬共存難免的「羈絆」?
  《七十七天》作爲電影或應commend,但自問不夠勇敢,不敢向製作的勇敢中国人致敬,更不會鼓勵新一代追隨這種精神!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我們反而應該反思,當權者有沒有對其他人施予應有的尊重。如果沒有,我們又有甚麼資格質疑他人挑戰這個框架?

匿名 提到...

探險「勇者」追夢,跌死是他自己的命,沒連累他人,人早死就節省地球資源,愈易亡命的探險愈應鼓勵。 但賽車就不要鼓勵了。浪費資源, 如果受傷又佔用醫療資源。 人少好過人多。
在香港追民主夢,亂了社會秩序引來北京更強更粗暴干預, 影響其他無法移民的港人, 就不應鼓勵。
當權者那有真想尊重草民? 他們的首要是穏定自己的權位, 才可持續做他們的政策。
問問澳門人,他們想要每年領幾千元,還是想尊重他們在京官到訪時,高聲喊習專制攬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