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171101三晨22°C 61%:Bless NYC....

   10月下旬金秋,彷若灣區夏天、紐約夏末。期間發生很多事。
   老母年來左右胯先後打釘,同住的家人無力攙扶,住院一月後改入安老院。
   老母多年來靠家人貼身照顧,生活起居端視個人喜好,不理世間規律。這次跌傷左胯前,本獲安排入政府安老院。但入院時大吵大鬧,對方不敢接收,只好回家。不料一回家就出事。
   但政府的牀位已作廢,只好靠私家安老院。經濟能力有限,加上要即時有位,只能將就。但願她住得落,院方應付得了。

   同期內,大學畢業50年,pass。父親在內地的嫡曾孫來港考SAT成績好過預期,面對赴美與就近家裡升大的抉擇。
   海外友人來了又走了。住慣西方的親友怕春夏濕熱,多選10月底11月初「歸寧」。本月初,外家更由即將91歲的族長率領,全族回港擺酒,十年一遇。
   全球70億人,任何一刻都有喜有悲,有合有離,有來有去。可能只有這個規律是永恆的,

   內地生考SAT或以1400分起跳,難怪被疑作假,撤銷試場,逼來香港。這再次證明,香港的繁榮,部分是內地「衰」造就的。以為自己最叻是無知。至於董建華說「中國好,香港更好」,那是因為中國有錢了,送錢給香港賺,以證一國兩制成功,非港人叻也。

   人生很奇妙。父親不是親生的,沒什麼才能,來港30年,營營役役都難得溫飽,用美國話說是loser,但卻是我真正的父親。他很盡力,我敬重他。母親是親生的,但用共產黨的話說,是我的反面教材。她愛什麼、不愛什麼,我反過來大概就對了。但父母不同父母官,沒得「選」,唯盡義務而矣。只惜父親想養沒機會。
   這幾年過得比較辛苦。但我胸無大志,還是為上天的眷顧而感恩。看到街上有人弓背蹣跚,步步艱辛,就珍惜自己餘下的歲月。
   這幾年最開心的是看孫輩成長。雖然幾個星期才見一次,但看WhatsApp就為他們開心,領悟到人生的真諦。

   昨就惦念著今復博。日有所思,凌晨醒來,再也睡不著。怎知一開新聞,就是紐約下城恐襲,至今已確認8死。
   地處曼哈頓島西南角()。80年代在下城華埠(唐人街)編報時,每日行經附近。隔壁的Stuyvesant High是紐約的QC、曾俊華的母校。30多年前,兩位友人住在隔壁同名的屋苑。但該處非鬧區。烏茲兇徒不選兩三個街口外的世貿、華爾街地區,已屬萬幸。
   內地侄兒談到兒子是否適宜赴美時,提到過一句:美國安不安全?相信不是指恐襲,而是留美生頻傳非正常死亡。就在今天,摩門教大本營的鹽湖城又有內地生被殺。
   留美生遭他殺無年無之,是內地人湧往美國後的新現象。我兩次在美,合計住過15年,而且多住在罪案較多的芝加哥和紐約。期間有朋友死於車禍、愛滋、自殺,但未聞有死於罪案者。留學生的這種不幸,亦國情矣?富有招劫,或反過來,以爲美國人最friendly,毫無戒心,都容易招禍。
   即使這樣,再要我去美國住,也不會擔心安全。每次去探親,住處位於working class neighborhood,所屬城市的罪案在美更排名前列。由於冇車,於是儘可能天黑前回到住處。萬一天黑才落巴士,那就先望前望後,必要時跑步回住處。
   這當然不是幸福生活,但總好過終身遺憾。
   
   女特首維新120日後,終低頭認衰。經濟學告訴我,80萬出租公屋封頂應屬真心話。原因是:出租公屋不但終身由政府出錢保養,住戶冇責任。更重要的是,這幾百萬無「業」者形成牢不可破的利益集團,與另外幾百萬有業和有意置業者,某種程度上對立。新加坡的組屋才能統一社會的利益。但現在福利已成人權,能增不能cut,即使建制也要從「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