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71019四25°C 74%:《Sully》,but don't be sullen

   看09年紐約班機起飛後撞鳥逼降Hudson河奇蹟無傷亡的《Sully》,想起紐約。電郵昔日華埠報館的同事,問近況可好。回郵說常看我的blog,但不常寫。
   我並非不想每天寫。但近年要做點事,一開了頭就分不了心。真要講時事,一天24小時都不夠。
   就說昨18日吧,本來真想笑着說〈「大」話撈飯〉。習近平預料與毛比高的十九大開幕。午飯時開電視看新聞,原來直播總書記讀稿。隨耳聽到吃完飯,只聽出一句:治黨從嚴。其後晚飯時開電視,還是同一話題,只不過港媒照例要在幾萬字裡挑出涉港的硬話,請反對者回應。
   總書記原來足足讀了3.5小時,足證身體健壯、國運昌隆。港女特首上週說怕聽衆瞓著,《施政報告》只撮要讀1小時,明年怕要改回去。
   
   近週特荒疏,因為過去的黃金(粵音)周對我特「甘」。除了project耽擱,不得不趕,還碰上:
   *半夜凍親,連日感冒;
   *親人南來。原來SAT不設內地試場,考生要專程來港(除非你想去東京考),像古時上京殿試,有酒店一晚收費過萬。SAT此舉,不用說是因為早期在內地開考多蠱惑。
   *但期間真正要應對的是,老母繼一年半後,在家再次跌倒。上次裂右髖骨打釘,這次左髖骨the same,一對腿廢了大半。加上另一個問題,今後怕在家無人攙扶,要找地方安頓。但家人手頭不寬裕,選擇不多。上策是賣樓,但要家人都同意。
   But this is life,只有自己面對。

   說回《Sully》,起初聽說機長其後被質疑,以爲是私生活八卦。原來當局用電腦模擬當時的飛行,覺得應能急降鄰近機場,無須落河,險些釀成重大傷亡。一句話,英雄實則狗熊。
   用港作比喻,亦即赤鱲角起飛後,即便所有引擎失靈,仍可選擇重降赤鱲角,或飛遠些,急降最近的澳門、深圳、珠海機場。
   紐約市有兩個機場:大哥Kennedy,細佬LaGuardia。鄰近的大機場有Newark,還不算較小的,例如戲裡提到的T字頭。
   但機長與助手堅稱,引擎失靈後一兩分鐘內,已試過所有的可能。
   結果最後證實Tom Hanks扮演的機長冇講大話,的確是他救了全機155人。
   戲裡,當局用機師進入訓練用的模擬器,按當時的場景來「飛行」,原來經過17嘗試才成功急降鄰近的機場。而且,負責測試的機師進入假cockpit時,明知係做實驗,無須孭155條人命,毫無心理負擔。
   純用電腦模擬危情,只能收入可量化的數據和可能,無法從機上155人死到臨頭那一刻的思維去考慮。
   這使我想到最近熱炒的話題AI。現在民航機的APU(Auto Pilot Unit),十年後或會變成AIP(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ilot),就如無人駕駛車。到時若有意外,去問電腦好了。
   我贊成科技,但討厭崇拜。任何長處必有其短處。世間或有100%的壞事,但我相信沒有一樣是100%的好事,99%之得難免隱藏着1%之失。到時AI也會有本身的問題。要AI,但對其負面要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