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170430日正午25°C 67%:「上」策

   1.0頻高調樹領導人威,2.0未來五年難捱。
   中央管港兩機構,30年來慣性遠溫近硬。相信並非單玩白臉黑臉,而是近的就地有實利。
   近的最近頻從左設定港權限,8.31天條10年都休想改云云,很像主管大帥的作風。但既可說壞話先說在前,徹底封殺民主,也可能是試探港人接受的程度,從而「微調」政策
   直覺上,「上」策是拉「民」分「本」「獨」「民」知獨不可欺,「本」的主流也不願獨。雙方深明,新一代已超越對六四的執着,要分家另起爐灶,自己若過分執著,與建制長期三方鼎立,香港將回不了頭。
   若此,在位者肯為長遠計,謀與民、本共治,應有三四成可能。但堅持企硬,三方像打麻將那樣對死,獨道不孤。
   本土方面,界線在於唐吉可德vs支那/勇武。前者只望港人優先,以防被人多錢多買起;後者要完全切割,除非中國突然像英國、北歐那樣民主,難望他們回心。
   感覺上,前者在年輕人裏仍屬主流。但上頭若堅持打壓,完全可以朝後者演化,令港變成台灣那種「自然獨」。
   回想30多年前一窮二白,鄧主持的中共對英在主治權上仍寸步不讓,民族尊嚴壓倒一切。以當今的富強硬而導致回不了頭的可能性至少有八成。
   心血來潮,謹記在此。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以民族尊嚴此等不理性情緒來帶領民眾,捲入戰爭是不可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