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170428五晨22°C68%:What an American efficiency!

   全球華人公憤的美國Dr. Dao被UA施暴事,不到三週就已解決。幕後的條件不明,但就報導從媒體猜:Money is supreme.
   事發當天,我一句帶過。現在才說:UA和此人當時是利益對立,自以為理所當然,互不相讓的惡果。這與白警槍殺空手的黑人是兩回事。雙方只要少一點美式反應,不可能搞到此地步。
   罪魁的UA當然該死,但苦主亦非我的cup of tea。
   我的偏見早在網上流傳苦主的負面前就已形成:長期生活的環境造就一個人遠多過血緣。此人雖然是越戰後的越南移民,但當時完全是total American,看來性格上造就他被居住地同化
   任何種族裡都有易融入和難融入居地的人,更莫說在西方成長的後裔。客觀上,他們的生長地vs中華傳統最多是八二或七三分。這個二/三包括主要食「飯」而非麵包。
   當然有個別華裔特愛中華,學功夫、民族歌舞,能講中文,但這是異數。不怪這些華裔:他們成長的環境裡,美國的流行、價值、史地佔95%。年輕人最看重朋輩、認同,最怕被孤立。朋輩都是美國人,怎能要求華裔與主流有別?
   即使他們的移民父母,在美國住了十年八年後,也只捧American football,不再看英式足球!瘋傳的犯罪視頻是最新的偷車伎倆,而非港人關心的電話騙案。
   說美國移民的子女是只有200多年歷史的美國人多過五千年偉大文化的後裔,難免會得罪海外同胞。但我信老話:存在決定意識。
   這種看法無疑很「反動」:抹殺年輕人不隨眾走自己路的偉大。但我只求了解主流,支流留給心理專家去開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