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170407五晨24°C85%:政治的「鐵律」

   民主女神執掌緬甸後,針對這個佛教國度「清洗」伊斯蘭少數族群的質疑再起。但其實國民更不滿昂山在民生上未有建樹,唯西媒懶理。
   政治的「鐵律」是:倒專制易,辦實務難,或者說,扭轉政治不公易,扭轉經社不公難。
   昂山的回應反過來說明了記者作為人的本性,甚至「新聞自由必受制於定見」的鐵律:
   「(為羅興亞人)發聲……這個問題,由2013年若開邦最後一輪衝突爆發至今不斷提出。他們(記者)敢問我敢答。但仍說我沒回應,只因我沒答出他們心目中的答案,例如去譴責單一群體。」
   這就是:答案唔啱聽,記者就會繼續問,問到啱聽為止。
   同樣有趣的是,有人罵昂山看似自由派,實則強硬不亞戴卓爾。她的回應是:自己既非鐵娘子,但也不是德蘭修女。
   鐵娘子和聖女兩端之間,有無限的可能。你覺得昂山偏向鐵還是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