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170329三晨21°C83%:本格推理的本質

   昨未上博,看了上下合計約三小時的Agatha Christie《無人生還》日劇版。孤島十人逐一橫死佈局巧妙,但份屬日本推理的「本格」(中文所謂「純」?)派,純屬腦game,不問現實。一般puzzle或可訓練思維。但用殺人來演練,只能說富極無聊。
   劇情初看有趣。但再一想,根本不可能發生:八個彼此不認識的各行業翹楚收到不知名人士的免費招待函:去一個只有一間別墅的小島度假五天。信裏只說日期和地點,沒有說收信人為何獲選、是否有其他人獲邀。
   但八個名人都欣然赴約。到了孤島才見到另外七名賓客和酒店的管家夫婦。接着就是這十人逐一橫死,應驗了酒店作爲標記的兒歌《十個小兵》的歌詞。
   初以爲島主與這十人有仇,請來對外無交通無網絡的孤島,躲在暗處報復。原來,其中一人曾利用職權置人於死地,晚年贖罪,誘使其他逃過類似罪行的九人來荒島,替天行道後自我了結。
   但演到最後都沒有說,這個上年紀的始作俑者無身手又無幫手,如何在同屋九人眾目睽睽之下,殺光所有人都沒有破綻。其中有幾人死在戶外,但劇情沒有說兇手經常走出屋子。
   英國偵探女王的大作,我只看過影視。筆下的兩大偵探,愛Marple小姐而討厭Poirot先生。Marple案在英國當時是有可能的,Poirot案就接近本格,例如最出名的《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80年代初在美看英國女演員Angela Langsbury主演的劇集《Murder She Wrote》,感覺上是Marple的美國New England版,只是女主角的身形由嬌小換成高大。後者如今應有80,年前上過奧斯卡。希望她安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