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160824三30°C70%:粗口與港獨不能同日而語

   看梁的口氣,禁獨應屬最高指示。罵他『極左』博連任只是借題打他。
   但說校規嚴過法律有理,以粗口喻港獨則不合。粗口侮辱他人,禁止是共識。港獨是政治理念,不針對個人--除非視政府為『法人』,侵犯法人的完整性。因此,學校不能以禁講粗口的理由來禁講港獨。
   借粗口來禁獨,因不敢明言真正的理由:中共是中國『單一』的政黨,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單一』主權的政體。國土被視為民族幾千年的家產,『分家』是叛逆,講都有罪。
   蘇格蘭可公投求獨立,Catalonia政黨可打正獨立旗號,因為英國和西班牙的政體容許。但中共鄙視西式民主,港人獨派夢難圓。
   但訴求已成型,禁得了口禁不了腦。激發港獨的根源在內地,但中共的價值觀難變,港人今後都會edgy。
   記得回歸前夕,上屆的公民黨議員陳家洛就以浸大政治系教師身份,與美國上司做民調說,有兩成港人想獨立,此比例即以今日看亦非小數。問什麼問題多少反映民調的傾向,不敢說上述調查夠科學。問題是當時的媒體不敢正視,中方顯然也不當一回事。當日若謙虛下問,不會搞到今天。
   如今看來,回歸第6年50萬人上街,怕不僅是倒董。港獨潛伏已久,只不過中方囿於世界觀,回歸前忙於與英國鬥,回歸後以為只要放水,700萬經濟動物就會感恩戴德,一國兩制名留清史。
   不連任只能緩和港獨的勢頭,無法消除問題的根源。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英談判期間,有不少有創意嘅諗法,例如買島、續約,你話呢啲係咪港獨嘅濫觴?

匿名 提到...

越南被中國統治一千年仍能獨立,世事豈有絕對?

匿名 提到...

早就知道習近平是大暴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