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160816二晚26°C97%:Well fought, WS

   李慧詩爭先賽碰上世界一姐,連輸兩場。香港至此與獎牌絕緣,可以放下了。
   即使奧運也太多事想講,盡人事吧。
   Like:南非棕色皮膚的Wayde van Niekerk昨在400m決賽中以43秒03奪金,刷新被美國Micheal Johnson 17年前創下的43.18世績。美國以往長期壟斷400m,現在由在徑賽上寂寂無聞的南非來打破,說明才能的dissemination。
   看van Niekerk昨天像Bolt百米衝線那樣拋離對手,破43秒大關可期。看他的姓和膚色,應是荷蘭裔x黑人。荷蘭人300多年前就殖民南非,但就像西歐近代前的爭霸,不敵後來的英國殖民者。英荷在南非的決戰Boer War歷史上很有名。荷蘭裔現在無論人數、語言(南非版的荷蘭語稱為Afrikaan、財力應該都不及英裔。
   Like:同屬荷蘭,24歲的體操『大媽』Sanne Wevers昨在女子平衡木上力壓本屆的女子體操王牌美國奪金。但人高而靚,動作優雅,超越了年齡。
   Anachronism:歷經本屆奧運,管理學又要開多一門Management Brazilian style。問題不在美國金牌泳手Lochte在路上被疑似的警員搶劫,而是事後里奧(?)市長說,他應呆在選手村。人家出營慶祝奪金都不行,難道奧運是個大監獄?你們派這許多安全套,在村裡怎用得完--除非市長出動幾十輛旅巴,每晚接載俊男美女進村。
   笑話講過,言歸正傳:巴西的運動,此前聽來聽去只有足球。而由上次世盃被冠軍德國狂數1:7可知,他們其實早已不是足球王國。餘下僅女子排球、沙灘排球這類項目較有『睇』。這次方知,男子體操等一些項目絕不簡單。近日巴西天天有驚喜,多到不記得--恕我不去Google的Olympics 2015專項翻查了。
   今晨還有巴西的Poliana Okimoto贏得女子10k長途泳銅牌。我特別好奇人的where from and where to。該女淺棕皮膚,貌似南美原住民,但姓氏與港常見廣告的安全套品牌Okamoto(岡本)僅一字之差。一Google,果然是日文!
   看戲得知,巴西有很多日本移民的後裔。100年前,日本鼓勵國人殖民,移居地廣人稀但資源豐富的地區。就近當然是中國東北。但有不少人遠赴原住民偏hea的南美。
   日人在南美憑著勤奮耐勞、細心經營,事業有成。最出名的是因貪腐下台的秘魯前總統Alberto Fujimori(姓『藤森』)。他41歲的女兒Keiko(惠子)上月選總統僅輸一馬鼻。
   Wiki說,巴西過億人口裡有160萬日裔,回流日本的也近30萬。日本十多年的國腳三都主就是回流的巴西日裔球星Santos。我們不也有一個山度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