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160816二晨26°C98%:Like女官的裁決

   我討厭歐陸新左的絕對性和美式政治正確的形式主義,甚至因而not that much反共。但基於現實,完全同意『輕判』啟動佔中的三學子。在多年來法界高層鬥liberal的左風中,更覺得這位港產華人女判官遠比她的很多英聯邦背景上級有分寸。
   所謂現實,如今反共至上、獨風凜冽,25歲的港大畢業生周永康,23歲的嶺大生羅冠聰,現年19、前年9月衝擊港版天安門廣場時中學仍未畢業的黃之鋒,不但以坐監為榮,更可能因此在政治上更上層樓(Mandela當年入獄27年成為全球偶像,當選總統後更與將他投獄的死對頭和解,政治封聖;台灣第一個普選的總統陳水扁也曾以反對派身份入獄,縱使其後反過來因貪腐繫獄,但政治牢造就了他的歷史不可否定)。
   反對者的行為出於思維,你監禁他們的身體改變不了他們的思想。在今天的香港,無人不知法權有限,天秤偏向市民。只要出於思想,並不害人,民不畏監,以監懼之只會激發更多後生,群起去捉『精靈』。當局其實也深明,只不過權威受挑戰,落唔到台,才硬要用強。
   三子的所為或不足為法。但穩定社會不能靠監禁,而在於說服後來者勿要跟從。當局思想落後,不肯承認自己無法服人,才會硬來。張官其實係俾機會你地扭轉敗局。
   原來,港大畢業的這位女官出身屯門官中。或因此比較明白『邊青』。換了港九名校的高才,怕容易囿於傳統的精英思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崔公所言的所謂「精英思維」,除了李國章沒幾個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