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160819五午31°C83%:TVB報奧運有愛國壓力?

   美國金牌泳手Ryan Lochte在里奧被假警員搶劫說,如今看來是掩飾自己與隊友的行為不檢。巴西近年國譽已夠差,本屆奧運的管理更成笑柄。這次博命搜證以爭回一啖氣。但此案又並非一面倒向巴西。入不到洗手間不應破門。但從拔槍對付可見巴西的治安常態,非文明地區所為。
   近年興鬧TVB,給大家一個理由:剛全程直播中國女排3:1險勝荷蘭入決賽,未抽出一分鐘插播Bolt以21秒78再贏男子200米短跑金牌。TVB評述女長城險勝巴西和荷蘭的語氣,都顯然想為中國本屆奧運失利挽回點面子。因為,游泳爆冷、體操全墨、羽球失意下,單靠乒乓、跳水、舉重,金牌數仍被香港的前宗主壓住。女排能否奪金,關乎700萬人歸屬的心理。沒想到文革五十年後,又再要『超英趕美』。
   男子200米的冠軍確無懸念,而Bolt的秒數也果然比他的世績19秒19慢一大截。他在速度上可信已無復年輕時的奇蹟,只不過暫時無人有他尾段的爆發力,威脅不到他。四年後在東京相信還會入三甲,但金牌就有點奢望了。
   港人明天接李慧詩機時或可想想:林丹04年以世界排名第一出戰雅典奧運首圈出局後說的,「來到奧運誰放不開誰就發揮得不好,壓力太大就不能像平時一樣正常發揮。」(AD)。
   女子4x100米短跑,美國昨初賽失利後聲稱在場上被巴西碰到,獲判單獨重賽後以時間晉級決賽。原先以第八名獲決賽權,如今按時間排跌落一位被擠出局的剛好是最憎美國的中國。中方學美方申訴但無效,看官媒可知其怒。同場無對手的重賽形同無競爭下可以放開演出的練習,的確未聽過。但就是這麼巧,中國又多了一個『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的『證據』。奧巴馬日內來華見習近平,怕要補幾句好話。
   中國昨首獲跆拳道金牌。這種韓國國技一如柔道的日本國技,本國人在賽場上並不特別出色。但韓日至少都有國技入選奧運。中國功夫全球無人不識,但沒有一種拳腳兵器入選奧運或有全球足證的評比。這到底是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學西方那樣用單一標準來評比太膚淺,還是孫中山說,中國人一盤散沙,互不相讓,無法達成一致的評比制度,因而無法獲國際公認?
   但昨看中國奪金的跆拳對決,發覺攞分全靠起飛腳,幾未出過手。但跆拳表演經常徒手碎瓦。比賽時是否怕出『手』太重,只准用腳。若此,應正名跆腳道,至少是Taekwon-Do, v2。
   Anomaly:摔角是中亞牧民大男人露天席地隨地鬥man練出來的。但日女昨囊括所有三面的自由摔角金牌。日人為何玩別人的摔角更叻過柔道國技?姿三四郎失傳?中學體育堂教過摔角,但考試時與partner夾定輪流讓賽,總之輪到你贏就任你舞,只求合格過關。自由(freestyle)摔角與古典(Greco-Roman)摔角或許是游牧民族玩法與古羅馬人玩法之差。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跆」字屬「足」部,本身已包含用腳,不必改名吧

Patrickov 提到...

「跆」字屬「足」部,本身已包含用腳,不必改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