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160815一晨27°C93%:體育運動有階級

   我又錯了。Usain Bolt剛以9秒81壓倒美國Gatlin的9秒89,奧運男子百米三連霸。體育比賽看似與自己的最佳比,但更要博對手差。
   Bolt今天與自己的世界紀錄9秒58差一大截,弱在起跑,強在尾段。4年後的廉頗,在東京尚能飯否?
   30年來以近日睇TVB最多。但奧運都看不完,還輪不到我鬧CCTVB。
   中國前天0金牌,獎牌榜上被美國拋離。昨終憑王牌的女子跳水三米板挽回一局,更以泳池旁的跳水名將當眾求婚秀(秀是台灣語,本土唔好鬧錯)搶到個花邊。
   但既生瑜何生亮:同日英國以王牌的場地單車搶到2金,金牌追上中國,但以銀牌較多升上第二。
   第二相信最後還是中國的,但今屆的坎坷由此可見。
   安裕的AD每日奧運評今天講游泳成績何來。恰好有同感。日前看本港泳將的新聞,原來沒有一個純本土。不少來自國際家庭,出身頂尖名校或國際學校,不擅中文,中學後去美國讀Berkeley、Ann Arbor等學體兼優的大學(有如我們的男拔女拔、港華九華)。新加坡史上第一金的百米蝶泳男生Joseph Isaac Schooling亦屬此類。由此看:
   較夢、天賦和血淚更重要的是:低密度的標準泳池,馬克思謂之生產工具。Michael Phelps若生為港人,在公眾泳池裡逼餐飽,點贏23金?
   港泳將描述的美國校隊地獄式訓練,友人裡在美成長的下一代可以作證:每日六點就跳入學校泳池,操兩個鐘才上堂,一周五六日,風雨不改。港青即便有此毅力,也無泳池可游。
   這樣說並非借機倒CY、為愛體育的人助選,而是說地價超高、人口超密,令飛魚成為個別有泳池中學的專項。我不反對個別天之驕子的優勢,只慨歎99%的港青難以追夢。
   同樣地,想與歐美白人鬥場地單車、划艇、風帆、滑雪,先要有場,次要有非一般的器材。歐美人人有車,器材可架上車頂開回家,放入車房。內地靠國家不計工本來鬥。香港彈丸之地。一家平均只有幾百尺,點玩?In Olympics, all men are not created equal.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印度人口僅次中國但一金欠奉,香港以彈丸之地能跟世界各國爭一日長短,還有甚麼好遺憾的,難道真的以為屆屆都可以來一個 96 風之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