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160727三午33°C62%:大陸靜待蔡英文跌?

   我選頭條:台灣民意基金會發覺56%支持蔡英文,較2個月前剛上任時跌14巴仙。此外,政黨Like%,民進黨30.4、國民黨16、時代力量(應類似港本土)14.9。第二和第三相信年內就會對調。看不出百年老店還有機會。
   純就語言看,蔡看事物遠比馬英九深刻,加上獨是主流,應不會落到馬的下場。就九二共識當然會拖。對岸靠錢台灣不賣賬,用強則自己對外孤立,對內逼令更多人更獨。除非大陸逐步開放政治,否則看不出有何辦法令台灣走近。
   蔡上任兩月最糟的是朝『西』誤射飛彈。軍隊是國民黨的legacy,這樣離譜的動作難說不是陰謀。蔡或會藉機改革軍隊,確保綠營長治,但我不相信她做得到。
   業務連升20年的書展,今年開幕前初次幾無宣傳,感覺上是市況開始回落。原因應與網絡主導和經濟淡有關。近年力谷百萬人入場的主辦者昨稱『102萬人』,自詡達標。做官本性要面不要錢,因為錢無法入袋,面子是做官的本錢。我寧信書商說的《客少慘淡》。
   今天唯AM730報導,南海仲裁後的本月23日至下月3日,中國在紐約Times Square(這裡的Times指《New York Times》,應譯作『時報』而非『時代』)的高空屏幕每日播120x3分12秒南海宣傳片。YT有得看?
  近日方記起,可能是在廣州讀小學時,有『我國的領土南至曾母暗沙』一語。這說明13億人自小就確信『南海是我們的』。
   看外長去東盟開會的電視報導,語氣是商量而非企硬。這兩天更說:填海的島不會有常住人,暗示不會移入國民來製造既成事實。
   中方說的商量應指捕魚、採油等利益,但不把『主權絕不退讓』講在前,似明白近年硬發展招眾忌。但軍方利益大、面子下不去,只能先冷卻情緒才逐步退。
   南海問題完全是自己激發的,幾乎把所有東南亞國家都推向自己的反面,開放改革以來,國防外交之失莫過於此。
   歐洲恐襲發展到這兩天,宗數多到已記不住。幸虧都是盲頭蒼蠅,實際的損害不算大,但足以令德國換總理、西歐旅遊提早入冬,甚至換右派上台。
   但月來IS-inspired歐洲恐襲的同時,未聞列強針對其在中東的軍事行動--除了據說炸死個別高層。是停工談判還是無進展?
   每有凶案,十有九歸咎於疑犯的心理、精神、成長,令人將問題推給疑凶,覺得是變態,方便我們集體卸責。Sigmund Freud對人類思想的主導性怕大過耶穌。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曾母暗沙根本未曾浮出海面,連中國自家的地理雜誌去插標誌也是潛至海底插的 !這到底如何證明為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莫非中國打算到大陸棚建海底殖民地?這簡直比9段線還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