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160718一30°C79%:我看中華文化的『優勢』

   謝網友提點。我在 《西方文化》一文的標題上加了括號,以示『別有用心』。
   我討厭公關的虛假。但Like唔Like都好,媒體主導社會後,這是成敗的關鍵之一。不玩公關遊戲就自我孤立、做不了事;玩的話就要學演戲,而且要逼真,讓人看出是演戲就完了。
   西方人在悲天憫人的反應上有優勢,因為兩千年的基督教內化了他們的基因。但儒家不信鬼神,凡事只限於社會層次,人道也不及於心靈,論感染力本質上就輸給宗教。
   何況再經董仲舒閹割,『禮樂射御書數』只剩下界定社會層級的『禮』與用來點綴禮的書與楽。所有較實際的職能都被貶落工匠層次,作為娛樂上位者的小技。
   千年後,歐洲人結合射御與禮,孕育出騎士文化,進而成為紳士道德。楽亦成為人類文化遺產裡西方的王牌。至於數,在中國亦屬『下人』所為。國人以『士農工商』論地位,數是後三類人學來為士服務的,名副其實『下三流』。
   我們的『四大發明』西傳後被發揚光大,最終更獲得慘痛的『回饋』。今天甚至沒有人為此多謝我們,因為昔日的中國『萬般皆下品,唯有科舉高』,『四大發明』只是工匠的雕蟲小技,玩物喪志,有志者不為。要問誰比秦檜更值得塑個像下跪供唾罵,董仲舒絕對是首選。
   及至中共入主,唯物信仰,人只不過是一種高智慧動物。其他動植物不懂得管理世界,由我們代勞。既然身後反正要回復簡單的物質狀態,與木石並無不同,在世只是一種生產工具。13.7億人裡少幾個甚至幾百個,negligible。只要%不大到影響經濟發展,除了領導人,誰在誰走不太重要。
   晚了,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