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160718一30°C75%:現代vs傳統,由伊斯蘭想到香港

    就土耳其流產政變,AD國際頭條說《 一度封鎖美軍基地索『政變黑手』》。土國一向靠美國來隔開伊斯蘭世界的動盪。此舉怕是當晚駁火,部分軍人火遮眼,總統應不敢如此。但由此可見國內裂痕之深。
   我好像明白了,中東國家早期仿效列強現代化後,動蕩的一個關鍵:
   世俗化(受西式訓練的軍人,文教人,律師、醫生等持西式牌照的中上層專業人士,受教育較多的婦女)vs伊斯蘭傳統(教士,重視傳統、信奉宗教、忙於糊口的中下層)。
    由於伊斯蘭強烈的排斥性,世俗派不敢要求放棄宗教,而只能『虛與委蛇』,表面上自稱伊斯蘭國,但其實當作神主牌,像歌劇《Fiddler on the Roof》裡,沙俄時代受歧視的猶太人的幽默:Bless the Tsar, Keep the Tsar far away from us.只不過把Tsar換成you know what。這就令傳統派覺得褻瀆孰不可忍。
   這種分野在非伊斯蘭地區其實也一樣,只不過The Tsar, The Lord換成更廣泛的傳統,變成發展、國家、民族、穩定vs自由、民主、人權、經濟平等的角力。
   我們社會的二分是自由派(受西式教育、持牌行當的中產,經濟上中下層,但職業上屬於自由派的文教人、創意人、自由職業者、hea派)vs建制派(以商貿金融為業的中上層,為生計的基層,遵守國族者)。這兩類人也不斷地要按自己的理想來塑造社會。
   上文是起床後匆匆草的,很不成熟 ,幸虧上博後可繼續修。先回過頭去看報,今後兩天再來『完善』。
   今晨我最震驚的其實是美國再見軍人殺警案。3死3傷,地點是上次白警殺黑人掀起抗議的深南地帶Baton Rouge。這當然是copy cat/模仿犯。美警會否成驚弓之鳥,釀成更多慘劇?會否再次令美國出現分水嶺?
   我不想揣測,但不得不擔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分其實有點問題吧!應該是泛民(中國國族主義:左統)、建制派(中國國族主義:右統)、本土派(香港國族主義:左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