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160605日26°C86%:孤立vs被孤立

   英超李城食餬腳Vardy果然睇餸食飯(不怪,球員要在15年內賺夠一生的開支,不但不拜金)。阿仙奴場上未必踢得嬴,但場外可靠錢搭夠。這就是職業運動的規律。馬列斯next?李城下屆會否打回原形?
   我無網球癮。但文革年代初到美國,隨港生裡的師兄旁觀直播,見識過澳洲人Rod Laver(洛利華)英、美、法、澳四大網賽同年奪標的Grand Slam歷史。今之一哥Novak Djokovic盼今天在巴黎成為有史以來的第8人。他以往逢法必衰,我好奇,今晚30年來首次再看大滿貫決賽直播。阿祖暫領先。但怕有宿命,只能走著瞧。
   我想講的其實不是網球,而是兩岸三地的譯名:港:祖高域vs台:喬科維奇vs陸:德约科维奇。那天看CCTV5方知內地譯出五個字,港人唔知係乜水。再看英文(我不懂阿祖祖家的Serbian),大陸「科學地」一音一字確會產生5個中文:D=德,jo=約,ko=科,vi=維,c=奇。台灣將Djo譯成單音的「喬」,其實是懂外文linking發音的譯法。大陸是逐音硬譯,頗反映中共「拜物」(物質,唯物)的性格。
   內地科技、硬件「給力」(陸語勁秋也),不少方面稱雄全球。發射技術一箭最多星,超級電腦據說快過美國,玩航拍以深圳品牌最威。愛科技、重民族的朋友自豪不已。但軟處包括服務、管理、人心、政治、法律始終差一截,年來更不升反跌。我周前說China at its lowest point其實是近月發展的extrapolate,沒想到與近日的發展相差不遠。
   美國想圍堵中國沒錯,防長也確是鷹派,太平洋地區的日裔司令更不會親華。但中方近月在區內的孤立是active還是passive voice?我從小不愛軍事,但近年不看都不行。20多國在新加坡召開的亞太安全會議今年特別矚目,不就因為中國在南海填海的面積,大原來露出水面的部分很多倍?中國等不及在軍事上與GDP全球第二相稱。但世人對中國崛起是否放心,很視乎政治制度、49年後的歷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玩航拍以深圳品牌最威" -- 威嘅主要原因係佢早進入市場。

匿名 提到...

究竟為乜 陰差陽錯 擦槍走火 開戰必敗
玩火為了乜? 皇上為了攞威壓党敵 ?
中國10多億人口就被玩弄在10個不到的人的手上

也好 讓腐朽的奴權制度來個痛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