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150518一晨雲:去你的winner takes all

   昨大雨出不了街。希望今天好轉去gym、辦事兼看母親。  
   *大阪建「都」(或相當於直轄市,與東京看齊)公投:140萬票裡,反對比贊成只多0.8%。這樣的winner takes all有沒有意義?而且又是20至30歲主贊/變,長者主反/留。Generation war上次最激烈是否60-70年代,每半世紀大戰一次?
   *社會富裕,人有錢了,隨性格、背景各走極端:這邊廂《700家長爭報暑期補習班》,那邊廂有青年花萬元《搭真飛機去奧地利掟紙飛機 稱霸全球》。前者我也覺得過分,但後一類hobby又可走多遠?一生中可玩幾年?想想有多少為家人生活而奔走,就覺得......
   反過來,只要看有多少人每天花多少時間看YT上除了有趣看不出任何意義的視頻就知,我們富裕後多無聊。
   *AD《年出口20萬噸 價格平一半 中國廉價泡菜佔領南韓》。原來南韓泡菜的出口量只及進口量一成。
   我80年代獨居紐約時近韓而赤,學會吃kimchi。韓僑店的泡菜用美國size,最大的好像重2 lb,我一個人都買過。回港後頭20年不覺有,近10年才隨韓風而至。
   但也許為健康,也許從小富裕,少吃窮人食物,港人不愛醃菜,不論中韓。今天的一代怕連大頭菜、欖角....都很陌生。我並非特愛泡菜,但小時候跟從父親的上海習慣,早餐用醬瓜送粥,覺得不差。
   近年港連鎖賣的kimchi太甜,冇餸時才用幾塊頂檔,一瓶400g兩個月都吃不完。但韓國泡菜的確頗貴,論單價可能不比醃肉便宜。因此,今晨看上述標題,第一反應是:中國製kimchi有多少色素、硝類,....?
   一來家人不吃,二來見過鬼怕黑,很久未光顧內地醬菜。若知哪種安全又好食,望以告我。我的辣味較中式,討厭帶甜,也不愛泰越式的酸,不介意kimchi分手。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改制事關重大, 50% 略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