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150527三晨陰:否決成定局?

   1. 否決政改成定局?昨看電視見梁講了很久,我懶聽全套。今兩大報都用他說週六的京官會可談否決後安排做題,當非誤引。
   2. 大馬拒黃之鋒入境論中國64:內地、澳門此舉「正常」,海外則是首次。既講明怕有損對華關係,改去「反華」的菲、越會待如上賓?是中方要求還是馬自行判斷?
   大馬國內矛盾尖銳,但與64扯不上邊,今年又不是64大年,除非有流亡者或當地華人想借題發揮。但港人偶有此遇也好。我們慣了自由、井蛙,動輒普世價值,不知世界之大,國之不同,如其旗焉。
   3. 同一時間,港獨大師赴台與台獨宗師對談。佔運為港人在國際上的反對舞台贏得一席之地,得與外國同道彼此支援。但反之怕會令中央的國安憂慮成為self-fulfilling prophecy.
   4. 話裡有理也有刺,反證內地的膚淺:侯孝賢得獎後,被內地記者問怎看東西文化衝突時說:「文化到深層的時候,全世界差不多,都是關於人的存在。時間的累積變成文化,基本上每個地方每個國家,都應該了解。」大陸「淺」,因為一切靠錢。但given time會建立深度嗎?
   5. 日前看有線,濠賭變嚎賭。此前已聽說賭場空空如也。狂潮回落是好事,只擔心當地親友的生計。濠賭與港零售都是自由行氾濫的畸形經濟。港澳地小人多,缺乏獨立生存的經濟空間,借自由行來維持生活有必要。但過猶不及,變成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或要再捱一年,才能在不影響居民生活的新平衡點上settle下來。
   6. 港厄運未了。中國加入世貿15年的關稅保護期月內屆滿,借勢《引消費回流 逼內地貨提質》加強競爭力。平均關稅將從目前的221%驟減至17%。對港來說,內地餘下的消費稅若與港的高租金相抵,兩地的日用品差價應相差不遠,減輕陸/水客來掃貨的矛盾。可AD未提奶粉,港父母仍難安枕。
   7.「人生而平等」的虛假:美國南部和南鄰墨西哥偌大的地區,昨龍捲風、洪水合計約造成20人喪生,不及發展中地區隨便的一場天災人禍。但美國電視佔領了自由世界的螢幕,「順理成章」成為港媒的國際頭條。有錢命矜貴本屬常理,偏要利用人自大的心理,用「人生而平等」來騙人。
   8. 上文最好的證明:大馬北部近泰境的人蛇亂葬崗據說達139個,最大兩個足以容納300及100人,其餘也能容納約20人。雖然「能」容納不等於裝滿,但聽來合計怕有數千人。你會用作國際頭條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