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150503日晚:「蘇東波」的另類後遺症

   日前連看兩片,湊巧都講倫敦的黑幫暴力。
   《Good People》(下圖)把源自《聖經》的「小正義可勝大魔頭」美國夢搬到英國。一對美國好人在家鄉經營失敗,到倫敦投親。正當人生路不熟,再度陷入困境,無意中檢獲鉅款,欲用來自救,由此捲入毒販的內鬥。最後當然是小人物拼死殲魔。
   同樣是講倫敦黑款被劫觸發追殺的《Redirected》(上圖)玩暴力幽默(相對於北野武、Tarantino的暴力美學)。但似明非明,也更暴力,我討厭這種藝術,只看了一半。
   配合港情扯遠些。Age of Extremes的青年以憤怒、粗鄙為榮。鬧他們請粗口band上台「fuck」高官,他們只怕更過癮。《Re》片就大約每兩句對白一個fuck。最好他們fuck到自己都厭。
   一如近年多數的暴力片,上述兩片裡最兇殘的角色都出身前蘇聯/東歐。《Re》裡的一種逼供方式是把枱波由口壓下喉嚨致死。
   影視若是現實的放大,前蘇/東斯拉夫族的黑幫一出,意大利Mafia黑手黨、中國黑幫、日本山口組......都靠邊站,怕又是長年專權突然瓦解,禁閉已久的群梟從Padora box裡湧出使然。89-91年「蘇東波」令黨政解體,但人民無組織,槍桿子大晒。
   軍隊和特工(蘇聯的KGB,東德的Stasi.....)武裝、組織嚴密、手握敏感資訊、精於社會控制、手段嚴苛,是當然的主宰。有的華麗轉身為新政府謀,繼續叱吒風雲(故西方自由派最恨KGB出身的普京)。有的改行做世界,憑軍隊的底子,令各地傳統的黑幫看似小兒科。借用毛語錄,地下社會歸根結底是蘇東的。
   中國也有類似的問題。香港最近三案連發:廣東道700萬名錶劫、西貢豪宅2800萬綁富三代、澳洲總領事官邸爆竊。有人問:是否內地經濟放緩,軍人出身的「旗兵」冇得撈,捲土重來
   由此可想像,中共萬一崩解,變身的軍人和特工可能惡過今天的蘇東幫,香港不用說將是他們的重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