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150516六晨雲:美蘇冷戰借中俄vs美日對抗還魂

   反對的招數也已用老?《林鄭赴辯論賽 黃傘夾擊》
   You care?《亞視20港聞記者走剩6個》
   昨晚就閱RT得悉,大報員工不滿裁員。初以為抗議不夠人做死人。今看follow-up,原來關鍵在偵查報道組6變2,記者會視為要他們收口。裁其他版面相信不會這樣憤怒。 
   今晨閱報,注意到一個早應記住的反對詞「恐同」。但我們只恐與陸同,不怕「同星」?很想「同美/同英」?
   不久前以轉軚言論震驚泛民的政客大報撰文曰《香港市民不會是北韓人民》。如此水準,說服得了誰?
   《習:毛岸英二戰攻柏林 官媒:他沒有》:此前誰會想到,美西歐vs蘇東歐冷戰結束25年後,會以美日菲vs中俄的新形式還魂?我一直以為:中國親俄是受美日菲越圍堵刺激。但看習近平夫婦與普京並肩而坐,檢閱俄軍紀念「衛國」勝利70周年的新聞方知,雙方這樣傾得埋,因為都堅守蘇共與中共建國的意識形態。
   習一再強調二戰援華「紅軍」(相對於此前沙俄的「白軍」)與中共軍隊的鐵血情誼、毛澤東兒子曾到歐洲與蘇軍並肩作戰......,似欲重建當年的血盟。普京據說承認斯大林是暴君,但衛國功不可沒,予人的聯想是:這也正是習對毛的蓋棺論定。我也不否定毛建國之功,可後來治國以百姓為芻狗,你願意付這個代價?
   我對斯大林沒有認識,只知道蘇聯的大清洗和gulag....都是他的傑作。但開始懂事後,經歷過中國把蘇聯當神膜拜的時期。蘇聯專家在華的行徑肯定遠遠衰過美歐專家到落後國家「援助」的作為。據說二戰末期,蘇軍入中國東北打日軍後,撤退時帶走了日人的工業設備。而不怕說,近年看歐美犯罪片裡的俄羅斯黑幫,相信俄人的民族性有跡可循。
   1953年初,斯大林「爺爺」的死訊公布後,我正隨母親由廣州到上海寄居親戚處。記得全城戒嚴,我在門縫裡看大街,鬼影也沒有,唯一的聲音來自收音機的哀樂。這樣持續了一兩天。
   其實歷史上,斯大林出於大俄羅斯主義和工人才是先進階級的正統馬列優越感,一直看不起農民出身、搞農民暴動而不是工人罷工的毛澤東。毛忍氣吞聲,相信是要靠蘇聯來頂住美歐
   大報國際版頭用《杰布布殊伊戰立場4日5變 恐礙參選盤算》:美大選十劃未有一撇,茶杯風波關港人屁事。即使夢想有國際影響力,也選個好點的話題來炒。有信仰冇內涵有時候衰過冇信仰。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現在香港的問題就是在意識形態同共、政府霸道同星,而警察濫權則同美。三個都不好。

Patrickov 提到...

還有一個:被移民侵害同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