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150512二晨雲:非洲船民風吹到亞洲?

   150521四後補:《海上漂流7,000人有救 印馬收容船民1年》
   非洲人北渡地中海,趨吉/富避凶/窮。意大利等西歐富國頭痛。不救不人道,救又怕引來更多人。
   緬甸、孟加拉有人仿效《大馬印尼兩日救2000船民》。新左的MP用作國際頭,但AD和OD不報。緬甸船民主要是伊斯蘭教的羅興亞族,受壓於緬甸主流的佛教徒。孟加拉人則似乎主要因為當地太窮。
   這似乎說明:亞洲國家(不包括中東。伊斯蘭地區似乎不能以西方尺度去衡量)按穩定與富裕或可分六級:日、韓;星、中;馬、泰、兩印;越、菲;緬、孟;最低應該是北韓。當然居間還有斯里蘭卡、柬、寮(中國稱「老撾」)、巴布亞新幾內亞...。
   但亞洲國家對船民肯定沒有西歐那樣寬容
   150514四後補:MP國際頭《大馬「封海」拒船民》。
   150516後補:AD《泰馬印尼拒收容 8,000人淪為海上人球》
   中國沒有船民的困擾。東邊海路的日韓台既富也民主,國人無須外逃。南洋則離中國太遠。難民逃華靠陸路。但俄羅斯人無須南逃,中亞的伊斯蘭人又不愛中國。難民主要來自血盟北韓。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北韓未必比越南菲律賓差。它弊在資訊極端封閉,我們得到的主流資訊往往趨於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