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41029三晴:習借田立威

   政協破例炒田,與港富豪全體奉召上京、英文官媒暗批四超富不反佔中,應屬習近平對港演示的威權。除了要建制拱梁至任滿、懲罰不歸隊者,也是要反建制者死心:香港將續以經濟為本、商界長期 more equal than you,休想廢除功能組別,搞西式民主
   港人嚮往平等至此,中央治港仍「財團第一」,予人的印象落後時代20年。現在似乎明白了:習刻意用high hand來粉碎港人的「民粹」憧憬。
   在更高的層次上,習以內地手法炒田、逼Kenny G等挺佔中的西方人轉軚,不怕港人更抗拒中國,一則深明世人跳不出全球最大最蓬勃市場的掌心,二則急於確立鄧小平式的威權,藉此再造中華盛世。
   回歸前夕,港人因為六四陰影怕駐軍。國防部長(?)耿飆一度答應不派兵。但鄧得悉後,當著港記的面怒罵耿「胡說八道」。當年部長在「皇上」面前也只是下人,習如今「撤銷」而非「開除」田,已算俾面。
   建制名流今後幾天應會爭相反佔中、挺梁。反建制當然更不屑。台灣的藍綠、泰國的紅黃兩分世界多了一個同道。立會只是雙方藉議程和票數惡鬥的戰場。

   佔中逾月。我的看法由於一開始就很溫和,至今不變:我不贊成佔中,非因預知其「失控」,而是叫價與8.31差天同地,無可協調下,一佔就雙方都下不了台。但我很明白佔中派幾乎忍無可忍。
   記得我說,我欣賞施永青出身左派,會做生意,但發了財後,仍較開明,理解反對者。但佔中進入中期後,他漸趨保守,或與內房生意有關。
   佔中進入中期後,我也覺得學生應撤,讓基層得以謀生,免與民眾對立。但佔中三子、學聯、學民由中年到少年,反建制的強度與年齡成反比。沒有人勸得動他們。「德高望重、苦口婆心」對今天的一代可能適得其反
   但我不明,政府為何只與學聯談,後兩者又似乎不反對。現在三子裡的兩位教授退一步,除了意識形態上的年齡差異,更重要的是對家庭、工作的commitment。學生有父母養,無須打工、照顧上下兩代;成年人絕少這樣好運。
   發展至此,我的看法較接近曾鈺成。這位呼之欲出的資深黨員難得地開明,連中央一罵再罵的外力都說看不到。所謂外力,本博說過:物腐而後蟲生,佔中的源頭在內因。外力只是混水摸魚,不會是起因。顛倒因果、主次是上位者卸膊的慣例。
   我同意曾對有線說:1.由於特區不可能對人大講明港人拒收8.31,學聯此舉相當於說官學不可能再談。2.李克強更不可能見學聯,否則不僅開了中央直接治港、港人越級上告的先例,也擔心重演89年吾爾開希在鏡頭前直斥李鵬的場面。3.只怕武力清場難免。
   恕我像江澤民說的想透一些:更怕單靠警力不足以清場,要出動解放軍,令港萬劫不復。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出解放軍,以後怎樣能管治?

匿名 提到...

只講統治不講管治

兩害相衡取其輕
寧將第一張骨牌徹底粉碎
總好過有機會出現骨牌效應

匿名 提到...

只講統治,易;不講管治,難。與爾俱焚,易;火浴重生;難。

匿名 提到...

施某葉公好龍,早兩三年喺am730大力推崇《自組織》同kevin kelly,今日的佔領運動不正正就是《自組織》的實踐嗎?

Patrickov 提到...

施永青是有立場的,這是早知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