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141021二晴:寫在官學首次會晤前後

會晤前日間寫
   家事分心,兩天沒上博,並非想等今午官學首次會晤再說。現在的人家國是分開的。但管不好家,還談什麼國。
   旺角的示威者週五、六連續兩晚擊退警方,令人擔心招來解放軍。幸虧接著的兩晚急降溫,幕後當有人運作。兩位泛民議員通宵在現場規勸警民,亦當記一功。
   今午直播的官學辯論學足校際比賽。但只有人維持秩序,沒有給分定勝負。雙方只須在鏡頭前用討好的形神來重複己方的立場,誰也不會聽對方的。觀眾最終恐怕還是固守40%vs40%的對立。政治「談判」直播,一萬次也不會有結果。虧香港想得出。
   至於官方指外力介入,局外人無法否定。但中共篤信唯物論,內因才是事物生變的起因。先有內因,外因方能推波助瀾。老莊說:「物腐而後蟲生。」有機體本身腐爛,外來的蛆蟲、微生物才有機會藉爛組織寄生。機體若良好,外來的「壞蛋」根本沒有機會。
   誠然,那天與友人談起時也想到,伊波拉等侵襲人體的病毒,的確是外來的。但你相信,這次人數與歷時都難以想像的大規模堵路,純粹是美、英、.....煽動、資助搞出來的?港人生活得開心,會群起在街頭露宿、鬥政府?歐美的人為何不見這樣憤怒?找到反華伊波拉確切證據的話,請告訴我。
  官學還有兩個小時就開講。待他們講完,今晚再上本文的下半部。

會晤後當晚寫
   看過官學首次會晤的直播後,接著看有線和無線的跟進報道,然後再看《Manhattan》第13集的首季大結局後,才來續今天博文的下半段。
   上篇早就預定官學各說各話、學生不撤。但論presentation,五官輸足一條街。八成是重複既有的官話,甚至跌落地喇番喳沙。袁、譚臉皮尤其厚。相比之下,學生做足功課、出口成章。
   要說今天的後生不如父輩,整體上也許是的。但論其中的傑出者,我這代望塵莫及。要說他們比我們聰明,還不如說資訊發達、家庭富裕、入學競爭令他們早慧。四五歲的知識、口才和表達的勇氣好過我當年中一。學聯這「五子」出道後若參政,連傳統的泛民都沒有市場。建制不急起直追,到時將會如港聯對阿根廷。
   今晚唯一的「驚喜」是官方答應上報這次的「佔中」。但上面除了禮貌性地收下報告,並無責任回應有關的訴求。學生當然不收貨。
   官學辯論了半個小時後,我才記得開電視。但看了不夠半小時,也就是辯論了將近一個鐘頭後,岑敖暉發言時,官方已明顯輸了。我正為官方演出拙劣感到不解,忽然醒悟:五官早就知道講不過學生,於是把這兩個鐘頭當作免費的「袋住先」廣告以隔山打牛:藉電視來爭取市民,透過後者來向學生施壓。次之是藉機挺警隊,穩住士氣。
   至於《Manhattan》,結局太巧妙,而且是for the better。我猜不是當年的實情,但精心佈局很值得看。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電視直播談判,一定程度上是民主黨跟中聯辦談判最終出事的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