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141018六「金秋」:佔中夏guk與旺角的兩「國」

   政局一日之內反覆有如炒股的「一日鮮」,記憶中還是第一次。報章晚間就日間事態編撰的報導,讀者翌晨看到時,已被深夜截稿後相反的事態所推翻,要看實時新聞才跟得上情勢。(圖:友人攝的布拉格連儂牆)
   警方週二日間清除金鐘道的路障,恢復停頓了兩週的交通贏得掌聲,當晚就因為七警被拍攝到群毆示威者長達4分鐘而幾乎一鋪清袋。
   警方週五清晨突襲清除旺角的大部分路障恢復交通令人鼓舞,當晚就被9,000名(警方估計)城市游擊戰士在該地段遊走突襲(見TVB報導的街道圖時序),奪回甚至反過來佔領了更多的地段。
   香港彷彿在演出驚悚片:日間是陽光普照的人間世,入夜則改由幽靈主導。這日夜一白一黑的兩個世界最終雖然會再次統一為人間世,但when and how恐怕誰都不敢說。
   我本來不擔心佔中,但至此不敢再說。中央雖透過路透社明示:非燒殺搶不會出動解放軍,但現在發現「港警不敵佔中」,正致力建立個人強勢的習近平會否也改出強手?
   中央若看成國安危機,遠較港人不滿佔中妨礙民生危險。盼各方多想一想,莫把悲劇帶給700萬人
   週二剛與友人在彌敦道旺角段樓上飲茶,說金鐘和夏guk道問題不大,棘手的是「下面」。翌日就「出事」。其實坊間心知肚明,只不過知識界爭普選,故意不說。佔中其實有兩種人,分屬兩階層,彼此差別很大,但在恨政府、爭普選上一致。
   在夏guk道聚集的主要是知識中產,由大中學生到專業人士。學生雖無收入,但社會富裕,家裡普遍過得去,子女很少要兼職幫補。
   但旺角是平民地區,集會者多馬克思所謂的城市無產者(lumpen proleteriate)。出身、教育、職業和經濟地位較接近基層。或者有點像《水滸傳》裏道上的人,抱打不平,痛恨貪官,不忿時代黑暗。有人振臂一呼,很容易起鬨。古時「揭竿而起」的,相信大都是這種人。
   知識中產理論多,思前想後,說多過做。但城市無產者熱血敢為,說做就做。《共產黨宣言》說,無產者起來革命,所失去的只是身上的鎖鏈。
   這兩種人在泛民裡,很有點像立法會裡衣冠楚楚說話文謅謅的大狀和以罵「狗官」擲物被趕出場而自豪的怒漢。他們在議會裡唱文武雙簧。但這次不是辯論而是上街,由怒漢當主角。後者有魅力氣力、street smart,與警方在街頭鬥法時,從良民中冒出來,轉個身又混入到良民裡,遠比大狀、書生難對付。
   昨晚打贏警方,說明這些「熱血.人民」挾手機實時訊息的威力,美式不合作運動、拉美城市游擊戰的教誨,隨時扭到港警tumtum轉。警方宜趕緊自我提升,加入這類訓練,否則今後還會重蹈類似的恥辱。
   幸而,夏guk道的學生未被旺角同道的勝利衝昏頭腦,關上官民對話的大門。官學看來都明白要玩鋼線,避免再見僵局,令市民失望。但也不排除有人口說談,但其實等藉口關門,好把責任推給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