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141009四晴:民意戰高潮

   佔中vs政府持續了將近一年的民意戰,在雙方預定明日溝通的前夕達到新的高潮。
   將佔中示威視為美國反華環節的說法,在離港已久的北美華人裡或有市場,但難以說服在港者。黎智英與美國的關係的確耐人尋味,但覺得他和壹傳媒是美國馬前卒的港人相信不多。
   對當局來說,對佔中真正有效的反擊是不再干預,任由其自生自滅,讓眾人因為生計長時間受損,逐漸失卻耐性。一旦小業者、計日工、家長群起針對受阻的主幹線採取行動,就可以以避免衝突、保護市民為由進行清場。到時只要民意反感、清場的手法不過火,即使同情佔中者恐怕也不便再湧到金鐘抗禦。
   目前最棘手的是佔中的年輕人極其執著,拒絕因為擾民的現實而暫擱理想,從長計議。他們一再道歉,亦即承認民生受損。但只願道歉,拒談撤離。言下之意,開工誠重要,家庭價更高,但為普選計,唔該頂住先。
   反佔中民意迅速加大之時,澳洲爆出梁振英當選特首前收受外資400萬英鎊,或非偶然。雖屬商界常見的交易,但很多人本來就恨死他,現在款額是許仕仁世紀巨貪的五倍,下台的呼聲必再起。即使踢他不走,也足以令他分心,間接穩定佔中。我的看法不變:他最後可能像董建華那樣,不立即下台,為中央和自己留點面子,但做不完此任。
   今午,官民就明天可能的溝通發動空前的民意戰,引導市民對對手施壓,加大己方的談判本錢。
   具體而言,雙方在同一時間內大陣仗見記者,透過直播以影音交鋒。官方擺出竭盡為民的姿態,軟性地羅列佔中的損害;佔中則強調理念和無奈,確立非達實質無法撤離的談判底線。
   政府的presentation較以往高明。但相對於佔中與泛民的聯合站台,尤其是周永康、黃之鋒和戴耀廷,仍遜一籌。20上下的周和17歲的黃,尤其令人驚訝。這一代已遠遠超越傳統的泛民。佔中即使被壓下去,他們5年後出道,也必然將香港政治提升一個層次。建制到時若還不退讓,香港將無寧日。
   這樣說,並非為他們站台,而是better safe than sorry。及早講明事實、點出問題,最忌wishy was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