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141025六陰:董為中央代言

   反佔旺的民怨早已到達臨界點,現只看路障拆vs護的衝突何時失控。當局相信想等這一天來清場,問題是如何少傷人、減少事後的追究訴訟。
   昨晨去看牙醫。前晚破例跟從家裡的BB食雪糕。當時只覺口腔好凍,但翌日早上喝咖啡,熱yuen的感覺直透上顎的大牙,趕忙求診。X光說有一隻智慧齒爛了一半,遂即場施拔,免殃及隔離。
   上次拔牙已不記得是何時。我算是比較可以忍痛的。記得兒時在廣州,樓面就是牙醫,有事當然找他。當時打麻醉針和用鉗拔都要「呀」幾聲。現在打針加拔牙加起來不過幾分鐘。事後有點yuen,但維護簡單。這就是科技的進展。但我為保險,吃了一天的粥,順便清腸胃。
   候診時用手機看新聞。見博訊說武警在深圳準備來對付佔中,順手轉給朋友。友人回郵指博訊有背景。我少看流亡網站,除了一面倒、消息真假難辨,也怕大陸人論政長篇大論。只知博訊夠反,遂看看這派怎麼說。事後細看這則短訊,的確搞笑,說到時港監獄會滿瀉,被捕者會帶過羅湖關押。有人回郵諷刺說,就地正法更省事。
   大軍壓境的傳言昨午就被董建華否定。董在政改民怨中兩開記招,看來是以香港唯一國家領導人的身分,非正式為中央代言。中央看準了,港人昔日雖踢他下台,但如今更恨兩位後繼者,明白董雖為政不善,但一片丹心。
   他錯在鄉愿(wishy-washy),把世紀末的香港當作他成長的50/60年溫馴社會來管,想盡快去除英治的後遺症:政治上弘揚愛國,經濟上扭轉高地價。但前者觸動港人的民主抗共情,後者觸動一半有樓者最大筆的資產,非要去他而後快。英治後期成長的各代個人中心,defiant甚至militant。好好先生只會被當作無能。
   我以前說過:董是我們的Jimmy Cater(卡特)。後者被謔為美國最好的「前」總統。在位時被罵得狗血淋頭,但被趕走後不撈錢,為扶貧、國際停戰奔走。只要國家有求,絕無怨言。他親中,港人會討厭,但客觀上是大好人。
   西方有所謂「無任所大使」(Ambassador without portfolio)。That’s what Carter and Tung share.
   董為港搞智囊是好事。但除了氣量,還要能相人。最怕請來的都是保守的同道,再努力也凝聚不了上述的中生代。只靠上世紀後50年「行之有效」的精英,反建制情緒將如《共產黨宣言》說的,陰魂不散
   發展經濟等於打工人想加薪,是不用說的。老闆做就是了。反建制者恨的是過去50年的高地價,要求發展的重點和利益改向大多數人傾斜。不怕說,我不是福利派。客觀上,香港不但人口密,而且人人都要求物質富裕、交通方便,不可能重新扶植歐陸鄉鎮的農業、小手工業。但住宅呎價若萬元起跳,市民的確除了為政府、大中企業打工,不可能自立。
   這種港式發展談不上創意,成為中青代,尤其是掌握話語權的文化人,心儀歐陸反現代思潮、惡鬥建制的根源。但歐陸有地、有千年的文化根基、有配合的福利政策,我們可見的將來都做不到--除非把深圳、東莞劃入香港特區,讓港人有腹地發展小產業,經濟上比較多元。但中央即使願意,港人也不肯,怕被「吞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