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140928日首爾陰hazy:Watching HK's Historical Development fr Afar

     謝謝港台網站,身在首爾酒店也近乎實時得知「失控」的提早佔中。
不放「學民」,不撤檢控,不打通「思潮」,也就只能用強。但到此階段,只怕越用強越反,最終拖垮特區政府。
    我的看法不變:我不贊成佔中,但明白對不少人來說,除了佔中,再無退路。等了將近30年後,很多人已忍無可忍,對中央任何的承諾都不會相信,只相信抗爭才能獲得真正的權利。對此,我只能同情。
   反過來,中央也把這些人看作蛇蠍,破壞香港甚至中國的陰謀家,相信只有重壓才能避免國家失落權威,最終像前蘇聯那樣黯然解體。
   但我現在懷疑,鬥政治命長,小朋友襟捱還是在位者襟捱?這次即使能把香港史無前例的公民抗命壓下去,政府還能順利運作否?香港不像1989年的內地,這裡太富裕,中產尤其是其中的知識階層,不像當年的內地人那樣急於發展,他們飽暖思高尚,付得起追求理想的代價。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按陳建民、戴耀庭、學聯等要求,政改要重啟、梁振英要下台,否則佔中已無人可以中止。
中央可以如何?梁振英可以如何?
其中博弈如下:
1.假設中央退讓
A.中央得到的好處
得到香港民心
得到西方國際讚譽
(有人覺得因此香港政治更加民主,社會得以繁榮安定,但其實吾一定,所以呢點吾算)
B.中央得到的壞處
香港有可能選出一個反中央的特首,有機會動搖其全國統治
放出信息:政治要求可通過“堵塞”得到,各種政治要求(獨立、自治、政改……)都可以從中取經
2.假設中央吾退讓(睇嚟咁多人仲企系條街道,香港警察都吾會搞得掂,所以宣布戒嚴、或香港無法有效管治,派解放軍進駐,“依法”實施全國法律,取消一國兩制。希望中央有更聰明的辦法,吾洗用我呢個咁極端嘅諗法)
A.中央得到的好處
維持對港的主權
不會放出信息讓其他政治要求(獨立、自治、政改……)可以有樣學樣
B. 中央得到的壞處
失去香港民心
失去西方國際讚譽
香港“可能”動亂

如果你系中央,你會點做?
ML

匿名 提到...

你係習近平 你正係權力機構頂端紫禁之巔同同志生死決鬥緊 輸就是死路一條 你可容許香港成缺提借口?
黑天鵝來了

匿名 提到...

[2014-09-29]李源潮:不論港發生何事 人大決定不變.
即使政改重啟也改. 中央怕13億人作亂, 多過其他顧慮.
我估習近平不會.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