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140913六晴:賭蘇獨不成

   怪不得港人易親英。
   同屬統獨抉擇,英國承認蘇格蘭區內居民單獨的公投;但西班牙認為,巴塞隆納所在的Catelonia地區縱有180萬人上街要求獨立,要全國公投才算數。
   由此看,英格蘭與蘇格蘭的關係近乎美式聯邦,而西班牙的中央地方關係較似北京與香港(140914後補:港報副刊《合久必分?蘇格蘭獨立公投對香港的啟示》)。但北京較西班牙更不容許地方獨立。莫說香港,北京月前說,有關台灣的統獨公投要包括大陸人口才算數,相當於永遠獨立不了。
   即使撇開容不容許的現實,我都不認為台、港獨好過統。今後除非文革再來,否則仍會這樣看。但心病仍須心藥醫,硬壓消除不了獨派的心理根源。
   客觀上,與13億人比鄰的700萬人難獨立生存,北京即讓港人公投,獨票大概也只有一兩成。但太多人不相信中共,會希望其下放較多自治權。是為政改惡鬥之本。
   至於台灣,我相信兩岸復統幾已不可能。能在今後半世紀裡重建某種邦聯就已不錯。
   說回蘇格蘭,我只看過電影。覺得山多地瘠、寒風凜冽,生機不如南邊的英格蘭,致古時受壓。這許是「蘇獨」的遠因。但與英格蘭同文同種,血肉相連千年後再來切肢拆肉,其痛難當。即使今天開始分家,怕要過一個世紀五六代人,才分得清楚你我,真有必要?
   再說民生,雖同屬地瘠酷寒的北歐各國也都發達,但他們沒有一個富裕得多的兄弟睡在邊上。彼此只是鄰居,尊重合作,不會有sibling rivalry。但蘇格蘭與英格蘭古有恩怨,分家後難免攀比,傷及自尊,挑起衝突。舉個例,英超球迷會譏笑蘇超,你只配與我們的英甲打。
   至於有港報說,蘇獨所爭的並非族裔、宗教、歷史恩怨,而是出於公平的理想,要擺脫英格蘭主導的貧富懸殊制度,怕只是新左自我貼金。倫敦早就說,願意下放財權來換取蘇格蘭不獨立。
   再說,高福利的公平制度前提是富裕而人少。北歐做得到,因為地廣人稀、教育發達、富有創意。挪威單靠石油,就人人都是百萬富翁。但北海石油英格蘭也有份。
   再說,蘇格蘭除了威士忌,幾無世界級名物;以其為名的Royal Scottish Bank(RSB)也打算南遷英格蘭,已預示了蘇獨即時的後果。連一種國際銀行都沒有,如何應付全球化?
   獨派民意上週首次超越統派時,我就與自己賭,最終獨唔成。現在各大黨北上反獨,統派再次領先後,我還是這樣看。下週四就見分曉。

2 則留言:

Kim 提到...

中共不能相信是因為其政治體制。 台、港、藏、新疆行美式聯邦好過統。

Patrickov 提到...

如果有機會,藏疆根本連聯邦都不會組,不如像波蘭那像投奔西方做反漢橋頭堡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