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140905五雲轉晴:關鍵在後年選舉,明年或放水

   泛民只要2票倒戈,政改即有望過關。李飛一返京,建制的首領即紛紛「苦口婆心」,動員沉默的市民。但後者若並不熱衷於投票,有冇票都無所謂,怎會幫建制?
   由於泛民九成九不為所動,建制只能望後年立會改選多取兩席,故會趁14-15年力谷民生拉票,博泛民不敢封殺。但難搶泛民直選議席,要靠功能組別,尤其是護士、醫生。
   由於港既得利益連政府都反對削減自由行,為了緩和本土意識,中央有可能自行落閘。
  若此,政改非無可能過關,但會逼使泛民更作困獸鬥。
  香港唯一的國家領導人辭特首職9年後復出開記招,是借港人歷經其兩位後任,明白他其實好人、冇私心的印象來遊說。我相信他的誠意。但在李飛之後重複「泛民多愛國」,怕被看作黨的鳥哥。
   他與前任的彭定康幾同日就港發表相反的言論,看似巧合。但國際暗戰,平民得知的百中無一。不排除雙方事先聞說對方將有行動,故同日出招。甚至不排除是英國怕得罪中國,請彭定康出面交差。
   我本來也覺得太多陰謀論。但看BBC劇集《The Honourable Woman》以色列vs巴勒斯坦鬥法之殘酷,非和平社會所能想像。即屬虛構,也要有原型才能發揮。
   我猜罷課的學生可能只有1%。罷課罷市是不明人切身利益的書生理想。除了反抗法西斯、南京大屠殺等極端情況,古今中外未見成功者。因福島洩核而不買日本食品者多,但絕少人能為愛國而排拒日本貨。
   市民一般相信,泛民即使當特首也不危及「國安」,中央只是以此為藉口。但這是因為我們無外交無軍事,覺得只要不賣國通敵就已符合國安。中共肯定是廣義地看。例如:香港選特首像美國那樣激烈,大陸人湧來看熱鬧,問點解我冇?港政爭令中央分心,無法全力抗衡外國圍堵。港人會說,他人點諗我管唔到,中央分心冇理由怪我。但在位者不能不防。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共的想法容易理解,但身為自由社會的人,不堅決反對甚至反抗似乎跟良心過不去。

匿名 提到...

現況,只能否決.街頭反抗也不能改變中共鬆點手. 如引至自損, 不如保留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