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131109六晴:早為亞視拔喉 何來港視之爭

   回港將近十日。直到立會否決泛民逼宮,都沒有提過一句「港視獨憔悴」的頭號話題。
   並非暗幫建制。上月講過一次後,雖有不少新發展,但量的增添多過質的演進。
   對我來說,單看當局這次「大石砸死蟹」不顧後果,明白中央治港的兩個關鍵就夠了:
   一、廣播事務不屬於特區的「高度自治」。回想當初,先是毓民、鄭大班被商台封咪,接著不讓大班開台就已露端倪。只不過我們太天真,以為西環自把自為。但駐港機構沒有指示怎會想幹就幹?
   二、廣播事務並非《基本法》列明的中央權限。由此看,中央治港,除了《基本法》,還存在著數目不明、範疇不確的潛規則。
   繼續在港視問題上糾纏,還不如及早找出:除了明文規定的國防、外交,中央對港還有哪些伏筆。而中央暗中保留的這些權限,是否有節,還是視乎國情起伏、領導喜好,隨時增添。萬一港人越來越「偏激」,頭上的緊箍咒會否緊到令我們像孫大聖那樣顛地?
   從港人的思維出發,中央保留不成文的權限本身是「違法」的,應全力反對,怎會自己去「發掘」、作繭自縛?
   但世事絕少黑白分明。中共歷來政治掛帥,「法」律只是鎮壓「階級敵人」的工具,《基本法》裡的「法」又怎會例外?700萬市民裡即使絕少階級敵人,但既然年來陸續浮面、來勢洶洶,對港加大震攝力,很符合中共的思維。
   說回港視出局,梁振英為阻立會調查所朗讀的聲明,只是照搬教科書的point form。就如傷殘男博士和性感女學士爭一份工,老闆請了後者,前者高呼歧視。老闆照背「本公司聘請員工一視同仁、取其質優」的官話之餘,抬出HR101列舉的hiring merits:學歷、能力、適應力、合作能力……。但現實中,很少準則能夠量化,俾分多少在乎一心。傷殘博士縱學歷遠勝,但老闆總可以在其他準則上給靚女加分令其勝出。
    這次踢走港視很難相信不是政治取決。但政治就如性,可做不可說,官方當然只提財務和技術原因。
   無人不知,財力和技術對商業可行性份屬至要。但有數據作對比才有意義,否則只是空談。就如被問擇偶準則,答道:內在美和外在美兼顧,說了等於沒說
   再說,中港規模懸殊,財力單看多寡,不排除有人出於非經濟目的,「佔住茅坑不拉屎」。不想「衰仔」獲得電視牌,大可由大型國企出面競投。$鬥$,連這次得標的吳光正、李澤楷都比下去。中標後學亞視,求其塞滿時段,務求非愛國言論見不了光,管他有觀眾否。年蝕幾十億穩定香港,除笨有精。
   你反對電視台「國有化」嗎?那就請港財團出面,再由內地提供其他盈利機會,補回財團接手爛台的虧損。完全「合理合法」!
   至於說技術,不要忘了,港視的王維基二十多年前靠長途電話回撥,打敗獨霸市場逾半世紀、這次得標公司PCCW的前身。如今電視已非尖精技術。王相對中標的now和有線縱無優勢,但也看不出後兩者技術如何領先。
   與開標盡失人心相比,更根本的問題是亞視。真論財力、技術,亞視更不入流。每隔個把月就要由一個並無職銜的商人拿出幾千萬來發薪還款,哪裡符合「持續經營」的準則?
   節目慘不忍睹。廣告靠中資撐場,完全不以受眾為本。亞視和前身由於創辦後幾從未賺錢,過去這四五十年多次轉手,但越變越糟,淪為香港之恥。
   從經濟學著眼,當市場只有兩個經營者,而ATV是廢柴,也就是縱容TVB壟斷。長期沒有競爭,TVB哪來改進,廣告費豈非予取予攜?
   大氣電波與公立醫院病床同屬公共資源。病人若長期陷入半昏迷,專業判斷甦醒無望,就應該考慮拔喉,縮短病人的不幸,騰出醫療資源給生存機會較高的病人。
   為長期徘徊於生死邊緣的電視台作一了斷就更有必要。大氣電波數量固定,無法增添,買少見少,不像醫療資源可以用錢買。
   亞視若騰出「床位」,三個求牌者都皆大歡喜,何來港視風波?

8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當局不可能拔亞視的喉,正如文匯大公多麼爛都不會停刊一樣。

匿名 提到...

港視廣播並無用大氣電波,這次申請不關公共資源再分配

匿名 提到...

就是不明白,王生也是政協,什麼邏輯說中央不想他有牌。請指教。

匿名 提到...

王生神神化化,不太聽話,不易受控...總之有人不放心....

匿名 提到...

亞視佔用大氣電波,是在浪費公共資源....

匿名 提到...

估唔到崔生個blog變咗投訴信箱!!

匿名 提到...

我又唔明王生點解唔乾脆做收費電視,每戶每年收HKD1.00,用同樣的寬頻廣播方式,根不無須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望高人指點。

Patrickov 提到...

二到七樓都是匿名,晚輩還以為是同一人所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