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121024三:建制的虛假


      又連日脫博。退休後有點差事本來是好的,經濟上也鬆動些,但近月漸覺沒趣。我不想離開社會太遠。
      無人不知建制最終必讓長者生活津貼案過關。但投票之前,人人擺出繼續徵詢、考慮、提議的態勢。神情、語調、用詞一看就知其偽。其中的梁某更擺明投機,中人作嘔。
      從切身出發,我希望議案過關。89歲的老母年來退化得快,月前又摔了一跤,自此開始看私家老人科。每月多1000元的話,可幫補醫藥費。我滿70歲後,也會領取1000元的生果金,轉給妹妹。
       妹妹在大陸念到初中就碰上文革,下鄉八年,成年後才來港,沒讀過英文。最後靠中文打字維生。但中文輸入普及後,50出頭就「被」退休,如今也快60歲。我多年前就以她的underdog條件說:有工就要盡量做;香港地,沒有人會可憐你。這句話潛台詞是:如果你無法自立的話。我當時不是鼓勵說,人人平等、你有潛力、只要敢追求就一定可以達成夢想,而是harsh到有損她的自尊,因為我從來就不相信前一種美言,而更相信社會的現實。而她在大陸成長,當然明白我講的是現實,不會覺得我踩她。如今證實,我當時所說的harsh reality至少適用於我妹妹。
      我與她名義上同一個屋簷,但命運幾乎是兩個極端。所以我感恩,並非故作灑脫,而是深感「同人唔同命,同遮唔同柄」的粵諺。也感謝上天,給這個家留了一個能養家的。

      內地若真的經濟見底,不會動盪,謝天謝地。但熱錢流入、人幣升值、股市連升、樓市更瘋……對我弊多利少。樓市升值本來方便以大換小,但不適用於我家。我此外資產不多,最怕通脹。幸虧今夏起長者坐車每程只需2元,可大大幫補。但以事論事,一程2元過猶不及。對絕大多數長者來說,半價就很好,最多再設個上限。至於少數貧寒的長者,不妨經資產審查後,以現金補助交通費。
      
      建制借選舉勝出之勢,囊括立會委員會主席、修改程序以防泛民再拉布,在戰術上或在所難免。但手法粗暴、做得太絕,泛民日後必借機還擊。建制把個別主席位送給黃毓民,也加劇了「無間道」的傳聞。
      委任兩個建制派別的頭人入行會,看似無可厚非。但真為香港,應委任民主黨和公民黨的高票落選者,尤其是李永達。此人中道、踏實,生活上無可見的污點。只有誠心與溫和的泛民攜手、借助其才智,方有利施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泛民原來說好不幫梁班子,想李永達進行會,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