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121008一:還有幾個百日可撐?


      大約120年前,simple and naïve光緒帝起用同樣simple and naïve康梁維新,百日內猛頒政令,但令不出宮門,加上被軍頭袁世凱出賣,被太上皇慈禧輕易扳倒。光緒被終身幽禁,康梁流亡,同黨的「六君子」更被斬於市。
      今天是梁振英上任第一百天。在上述戊戌政變的陰影下,「粉」報與對手就其去留大打攻防戰。粉報自委的民調指民望近日《稍回升》,透過社論《次百日須交足功課》再給他一百天。但對手總結過往百日說,民望《插完再插》,社論罵《施政無能還要諉過前朝!》前者鄉愿如昔;後者似乎已較最激時留有餘地。你猜,CY能捱幾個百日呢?
      同期內,梁粉繼續失言。前天下午看港台即時新聞的梁愛詩標題,就知道大件事。當晚看電視,原來是讀稿,並非爆肚遭傳媒作大。若此,以她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身份,很可能是官方有感而發,而且是熬了很久,覺得是時候該說的話。
      這以香港的法律觀點看是破壞司法獨立。翌日,上述兩報中的後者意料中頭條大罵《壞腦》;但最愛法律的前者壓在港聞目錄下端,隨時看漏。更重要的是,以往早已沸騰的法律界只有個別專攻法制的泛民大狀回應。連慣常發言的學者也不談。(我沒有看收費的英文大報,但照理不會比中文報更有料。)
      由於道理太明顯,法界不出聲怕是心死或默默抵制,甚至準備回英國去。且看下回分解。
      
      十一升旗前,硬把附近身穿「I love HK」黑T的少年架走,依法無據。只要打扮、舉止無異常、身無違禁品,特別是對升旗儀式沒有表示不敬,站在人群裡等候就完全是合法的。若說穿黑衣有問題,那觀禮嘉賓的全黑套裝呢?是「I love HK」的標語有問題嗎?那麼穿「I luv CY?」你就會准?
      當局以外國為證,把無理當有理。港黑T學童靜待升旗與蘇格蘭場名單上的激進甚至恐怖份子守候要人、重大場面有別。「學民思潮」也許佔用過很多頭條,但從未有危及他人的行為。若列為激進,最多也只是思想上的,完全屬於普通法下的自由。難道中央要飛走普通法,改用內地的法制?
       梁愛詩這類「老」老左可信是好人,但對香港的認知落後五十年。以為十五年的回歸「放水」就可以清理掉一百五十多年的殖民地茶垢,令香港成為既有資本主義繁華又有社會主義情操的新型中國都會。同屬老左,年輕一輩的曾鈺成(後補:剛上博時錯寫成曾蔭權。蒙網友指正,多謝)就明白得多:那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23條立法的問題一如國教,特區理論上有責。但現實中港人不接受的話,根本不可能落實。此時只能少說多做,培養條件,待民意接受時再提。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只能由得他去。毛主席的教導,梁愛詩又怎會不記得?
      港心的回歸不但需時,更視乎國情改進的程度。港人近年反共情緒飆升,毒奶粉、劉曉波、李旺陽、……事件居功至偉。內地政治越糟,港人越離心。內地窮的時候,港人反而同情;現在仗富為虐,港人不齒。

      我雖然以新聞為業,政治敏感度其實不高。上週看《「我爸是李剛」》的話題,以為大陸又有官二代仗父欺人。要到這兩天才知道,原來這次發生在香港。但這個「父子」關係豈不亂了內地官階的套?特首照理相當於省長,也就是正部級,反而要靠副部級的「老爸」來照顧?當然,除非這個副部是十八大常委的心腹,直通天聽。若此,下一個發展會否是「我爸是習李」?
      相信絕非偶然,除了海難那兩三天,特首幾乎不見人,所有重大的政策回應都由「好打得」的副手出來拆招。反國教講明今天再不撤,下週三立法會開鑼日再佔政總。我絕對相信新一代的毅力與能力。那天剛好是辛亥革命紀念日,特區政府最好不要賭。寧可拋開這個情結,省下精力為民做實事。
      但到目前為止,梁振英除了房屋,沒有別的政策可以換取支持。但房屋計劃見效要三年,而即使這方面,眼見樓價升勢變本加厲,市民起初的信心也已失去了大半。今天一份挺官報頭版以大頭像捧出專長房屋的頭號梁粉。這大概是CY最後的救命草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曾蔭權」似「曾鈺成」手民之誤?

側聞有街坊觀點認為曾鈺成正是因此種開明而被認為不能代表中方利益;梁愛詩亦因過於保守被判出局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