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110208二《都市》:看埃及想六四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2月8日《都市博客》專欄

過年前寫「港孩」,提到本地就業趕不上倍增的學位,激化了80後甚至70後。沒想到,這正是近日埃及革命的成因之一。

明天是人日,謹祝兔年平安。

這次過年,市民在鏡頭前無不呻「貴」。但不像是叫苦,更像是開心之餘的遺憾。年三十那天,雞檔如同股市,一大早就被舉着錢爭購的師奶包圍,遲來的插針不入。本地雞價直逼星級超市出售的有機雪雞。

由時代廣場到六星級酒店側聞的普通話和上海話,多少說明了街市為何旺到「好似唔使錢」。收入大增加上人民幣升值,驅使內地人湧來掃貨。〈零售賺到笑〉的報章標題下,反過來帶動本地消費。

但花無百日紅,內地旺到無物不炒,除了煽燃通脹,更怕泡沫一發不可收拾。本來日人、港人暴發初期,也曾湧到世界各地掃LV、名錶以至豪宅,隨後泡沫亦曾爆破,日本至今未能復原。但中國人口相當於日、港合計的十倍,加上精神幻滅後唯物質是從,泡沫一旦爆破,對全球的衝擊不亞十級地震。雖然,中央到時會不惜工本撐住香港,但港人在心理上也很難承受。香港現在繁榮靠內地。把董建華的口頭禪反過來說也就是:中國衰,香港更衰。

中南海今年換班,必定不惜代價以撐住經濟。但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習近平能夠再撐五年而不墮?但過去十幾年的10%成長率已形成心理慣性,一下子跌到6-7%,新增的勞動力將大量失業,社會肯定受不了。現只希望軟着陸。但分段降下成長率知易行難。

過年前寫「港孩」,提到本地就業趕不上倍增的學位,激化了80後甚至70後。沒想到,這正是近日埃及革命的成因之一。重商的《華爾街日報》說,埃及只發展大學而不發展私營企業。但只靠國營企業容不下那許多學士,人才過剩激發民怨。而只要看上百個大學生爭一個公職即可知,內地也有此隱憂。因為,內地公務員並沒有香港那樣高薪。

埃及人用民運逼退獨裁長達30年的總統,觸動了中國人的神經。傳媒借題發揮。電視播放埃及人連日據守首都市中心的歷史性廣場、與坦克對峙、勸喻軍人支持民運的新聞片時,不時穿插六四的片段。更有論者指着和尚罵禿驢,說阿拉伯國家〈用錢買和平〉、埃及人〈推翻政府是唯一出路〉。

但其實,埃及革命與六四本質上有別,與今天的中國更除了專制,幾無共同點:

一、 埃及人普遍貧窮,而且看不到出路;中國大多數人的生活仍有改善。中國除非經濟崩潰,否則很難想像會爆發「革命」。現在埃及八千萬人的民運就搞到美國頭大,十三億人的國家如果破產,除了觸發經濟海嘯,百萬計的難民亦將湧往全球各地,誰受得了?無論我們是否喜歡,中國現在有點像金融危機中的華爾街大行:Too big to fail。

二、 埃及在關鍵時刻由槍指揮黨;中國仍然以黨指揮槍。

三、 埃及最終受制於美國;中國即使共產黨內的右派也不敢讓美國干預。

四、 相對於中國,埃及最特殊的本錢是:唯一能夠折中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關係的阿拉伯大國。但也多了個包袱:世俗化與伊斯蘭化之爭。(完)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前幾天有報導指美國有意廢除 Fannie Mae 及 Freddie Mac,指中國持有兩所機構的債券,一旦報廢損失將達 4500 億美元。我猜這個數字即使不足以搞垮中國,也可使其元氣大傷。

但最讓我擔憂的是,美國可能有更加厲害的殺手鐧,足以讓中國再亂一百年、但就能使歐美高枕無憂。

http://tech.chinatimes.com/world/50405577/122011021300177.html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212&sec_id=15307&art_id=14965539

Patrickov 提到...

附《蘋果》相關連結如下。《明報》的報導大同小異。

《蘋果》20110212 -- 外管局:買兩房債無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