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110213日:朗尼的世紀金球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前天在北角買來一套《孫中山》的紀錄片。果然是去年看了一半,因為影碟損壞而被迫中途放棄的那六集。片子是CCTV在辛亥九十週年時拍的,在全球各地走訪了很多與孫中山一生有關的人士或者他們的後人。

就這部片子看,孫先生的一生可以用理想、坎坷、奉公來概括。以民主人權為鵠的,他的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至今仍然有效。

片子裏的很多小故事很感人。幸虧十年前作了訪問,現在這些人恐怕很多已不在。希望本周內抽時間寫一些上博。

趁著今晚的空檔,講幾句題外話:

郎尼昨為曼聯倒掛奠定勝局的一球,是足球史上有數的金球,相信也是他此生最為人樂道的一球。倒掛入球並不罕見,幾年前世界足球先生朗拿甸奴也上演過。但朗尼昨天淩空的高度和抽射的勁度絕對空前。

但以事論是,99.99%是運氣:來球要落點和高度分毫不差,而且身旁要沒有對方的球員,否則首先就舉腳過高犯規。朗尼真正的貢獻是起跳的畤間。

近日英超真正神奇的是上週日:本季長居榜首、領先對手多分的曼聯輸給榜末的狼隊;次席的阿仙奴則被對手連追四球迫和。任何一場的可能性相信都不會高於5%,同日出現這兩個可能性的機會更恐怕只有0.1%。全世界不知道有沒有人猜中?又賠多少?

有線抓住過年為香港問前程的習俗,用同一條簽請以此為生的占卜師傅解說,發覺所得的答案可能相反。記者然後請教一位專長批判的文人,發覺有些解簽師傅既讀錯字又不諳歷史,張冠李戴。一句話,吃這行飯的人良莠不齊,有必要規管。

這是為做新聞而做新聞。一般人求簽是在不想讓人知道、沒有人可以請教或者信得過的情況下,求個指引、圖個安心。聽到不利的話,通常會在內心加以修正、在行為上做點調整,絕少會依足解簽的結果來行事。雖然不排除有個別人因為解簽不利而做出異常的行動,但在統計上不會比其他占卜算命的形式更有害。

占卜如果作為一種迷信有害,則迷信規管同樣不足為法。

為了吸收英超賽事的訂戶,將睇波提升到「有今生,冇來世」的高度,也只有有線說得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