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110217陰:且看巴塞下次夠運否

一年難得一次,半夜四點起床看球,給了歐聯十六強首戰的阿仙奴對巴塞隆拿(Barcelona)。

運氣很好,醒來打開電視已開賽了二十幾分鐘,但剛坐下就迎來第一個入球。為巴塞建功的西班牙箭頭Villa港按英文讀法譯作韋拿。但其實西班牙文的v發音類似英文的b,因此內地譯作比利亞。內地有外交的需要,在這方面嚴謹很多。我們從來只管做生意,獨沽一味普世語言的英文)勝在出腳快繩,但隊友美斯(Messi)快步短傳突破對方後防功勞更大。

美斯可說是足球的Hello Kitty,很小很Q,但有巨大的軟殺傷力。

由於對西甲不感興趣,以往很少看巴塞,更不要說直播。但一看之下果然不同凡響。看統計數字,即使與以速度取勝的阿仙奴比拼也仍然高半皮。只不過對手cash in成效高,加上門將多次快速封位,時也命也。阿仙奴近年最大的本錢不是球技,而是運氣--平均來說比主要的對手好。

這種意想不到的結果也就是球賽吸引人看特別是賭的原因。但阿仙奴在主場贏二比一,本錢其實不多。巴塞第一場作客入了一球,只要在下次主場時贏一比零,就可以淘汰作客無入球的阿仙奴。故策略是搶先入球,然後加強防守,逼使阿仙奴急於扳平而急躁出錯或犯規被逐。

阿仙奴的兩個入球很清脆。第一球van Persie(雲佩斯。此人貌似英國的威廉王子,退休後說不定會拍電影)單人匹馬,沖到近底線的窄角度邊走邊射,且有勁度對方門將也許是沒想到,但對雲佩斯可說是個人生涯的代表作。

Arshavin(艾沙雲)奠定勝局的第二球則主要是Fabregas(法比加斯)傳送之功。此子多年前開始為阿仙奴上陣,就看得出很能傳送,但沒想到成為去年西班牙首次贏得世界盃的成員。這也是畢生的成就。

賽後翻查官方網頁,發現巴塞還有一個特點:20個正選過半是西班牙人,其中4人也就是20%生於巴塞隆拿。這與英法德球會通常過半是外援有別。以全球化角度看,巴塞不夠開放。但眾所周知,以巴塞隆拿為中心的Catalonia(加泰隆尼亞)省有本身的語言,一直爭取獨立。巴塞球會打一開始就強調本地文化的色彩,成為團結本省人的一面旗幟。巴塞與設於西班牙首都、代表皇權的皇家馬德里對賽,相當於獨立對中央的對決。巴塞的勝利也就是加省的精神勝利。加省出生的球員留在巴塞,相信不僅是為了錢,而是表示為加省奮鬥。同樣地,西班牙球員似乎也較少外流。

這裡並非鼓勵地方主義。但足球是團隊的體育,而且場上速度高、運氣重。人事管理比技術培訓更關鍵。球員生涯約只有15年,此後要靠積蓄過將近50年。球員都想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收益,容易置私利於隊利之上,爭名位、爭功卸責。得時一條龍,失時一條蟲,情緒起伏。加上年入千萬,到處是誘惑,酗酒好色。球隊的管理和引導,在相當程度上齊家治國的縮影。

但看過巴塞對阿仙奴的第一場,看來3月8日的第二場的直播也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