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在陰霾中迎接新年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12 29

聖誕或不至於是「中國人的受難日」,但重判劉令社會無法和諧是不爭的事實。

還有兩天就是除夕,祝各位來年順利。

金融海嘯一年後,有報紙以〈本世紀最火熱的平安夜〉為題,把當晚的氣溫與氣氛混在一起炒作。其實,本世紀才過了9年,又怎能斷言是世紀之「最」?但現在玩的就是真的。我們打破西方傳統,把平安夜、萬聖節……像除夕那樣拿來倒數,而且幾個地方同時舉行,場地之多,有可能是世界之最。

但同期內,內地的氣氛似乎二十年來最「冷」。中國在全球氣候會議上與美國互批、會後與英國鬥嘴,被世貿勒令對美國影音產品開放市場後,隨即在聖誕前兩天宣判5名烏魯木齊「七五」騷亂的犯人死刑,繼於聖誕日以煽動顛覆罪重判起草《零八憲章》的劉曉波。與此同時,有異見人士滯留東京機場禁區,不得國門而入接近兩個月。

聖誕日下午路經街市,見有女攤販喃喃自語:「判11年,劉曉波個老婆又估得幾準喔!」旁邊的男檔主說,「車,律師話家嘛!」意指劉的律師在宣判前就說,法定刑期由5到15年不等。一宗與港人「無關」的案件,連基層都在議論,難怪中聯辦罕見地遭到抗議者衝擊。

誠然,聖誕並非內地的假期,劉案可能只是湊巧在當日宣判。但明知道與西方關係緊張,判刑前一天,歐美領事才傾巢而出挺劉,仍然在西方強調寬恕的節日來重判,是否想告訴老外,我不會再看你的臉色?

歐美這次也出奇高調,要求「立即釋放」,而不僅是公平審判劉。奧巴馬上任將近一年來,更首次不留情面,連續兩天派使節冒着北京的嚴寒,到法庭外宣讀聲明,更直指如此處理劉案不符合中國所追求的大國形象。

中國最近處處與歐美頂牛,似乎急於與美國平起平坐。但會否高估了自己?明年的GDP即使能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系,以人均計也只及日本一成。再說,看中東油國就知道,單靠錢財不但不能贏得尊敬,反會招嫌。

劉案最令人驚心的是人心的變化。當年「六四」後,參與者爭相外逃;但今天的《憲章》聯署者群起為劉呼冤,高呼承擔同樣的罪責。劉重判後,境外網站發表北京一位附姓名頭銜學者的文章。一旦「民不畏死」,統治權的憑藉也就開始動搖。「依法」懲處將重演帝王時代的大型文字獄、逼使西方制裁。不受理「自首」者而只針對起草人,則所謂的「法治」又從屬於政治,再也不會有人相信。

聖誕或不至於是「中國人的受難日」,但重判劉令社會無法和諧是不爭的事實。世人剛為共和國六十大壽所展示的「威武之師」而驚嘆,不相信劉的文字能動搖這支武力背後的政權,故用文字主張改變政體會超出言論自由的範疇。

中國剛為自己製造了二零一零年的第一個政治風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