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祈求平安夜

原載《信報》時事評論<兩地一檢>專欄 2009 12 07

還有兩個多禮拜就是聖誕。香港消費看好,但世界並不安寧。

過去這一周,恐襲和慘劇接二連三。海盜基地索馬里初見人肉炸彈,有十多人為三個部長陪葬;俄羅斯的遊客列車被炸,二十六人喪生;巴基斯坦的自殺式襲擊害死三十五人;美國有人冷血槍殺四名警員。俄羅斯重演年前深圳夜店的大火,過百人喪生;孟加拉沉船近百人遇溺;印尼有二十人葬身火海。相比之下,中國旅行團在泰國遊河被撞,二死多人傷,包括一名港人,已算「輕微」。

苛政更驚人。由於物資短缺引發通脹,北韓突然更換紙幣,但兌換額上限很低,變相廢止「超額」的現鈔,相當於定下身高上限,超標者削頭。民眾被迫違禁搶購外幣和日用品,有人冒死開罵。當局下令格殺勿論,但人們逼於生活,必湧往毗鄰的中國吉林省,北京頭大。平壤的共產皇朝已成立六十多年,即將傳至第三代。相比之下,中國古代的秦朝只活了十五年。且看北韓金「始皇」的孫子會否是秦朝末代的子嬰。

同期內,美國宣布上半年在阿富汗增兵三萬,但後年中起逐步撤軍—不過就像我們的普選,沒有路線圖。越戰期間還是中學生的總統奧巴馬咬定不會重蹈覆轍。但第一軍事強國圍剿恐怕只有幾千人的游擊組織「基地」至少已有八年,連拉登的一根毛都未抓到。現在以「癌症」形容之,似乎暗示恐怖組織如癌細胞,無孔不入,無藥可治,增兵純粹為了最後安全撤軍。

保育「升呢」 高鐵兩難

台灣總統則一如所料,繼月前的立法委員補選,在前天的縣市長選舉中再度敗北。除了把宜蘭還給民進黨,花蓮也輸給脫黨參選者。國民黨與民進黨得票率之差由上屆的九個百分點縮窄到不到三個。綠營捲土重來,將會逼使馬英九對大陸戒急用忍。但我不把這看作壞消息。帥哥好睇唔好食,讓對手趕上來才能逼其長進。但小馬哥演出《失街亭》後,明年若再輸掉直轄市選舉,勢將上演京劇裏的後續劇目《斬馬稷》。到時操刀的諸葛亮將會是藍營選民,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又是一個新局。

本港上周也有不少噪音。對上的周日千人上街反高鐵、堵塞政府總部逼清場,是○六年保衞天星碼頭、○七年保衞皇后碼頭的「升呢」。保育是反對資本主義「偏袒」地產商的武器。中產《似水流年》的哀傷與居民的拆遷利益相結合,將會約束涉及土地的發展,減少庫房收入,令政府捉襟見肘。保育與爭普選合璧,足以令當局寸步難行。

港深高鐵會否像台灣那樣嚴重虧損,關鍵在大陸。台灣高鐵不夠乘客,因為人口密度只及香港一成,商家往對岸跑,大陸遊客又不夠。但廣東就有上億人,大陸只要經濟過得去,港深高鐵應該不愁。反過來,大陸撐不住,港人生計難保,不建高鐵也救不了。

正如台灣綠營抗拒與「中國」往來,港深高鐵真正的阻力在政治。不建高鐵不錯會令香港被大陸的發展邊緣化。但對「抗拒內地味」(昨娛樂版標題)的港人來說,這反而可以減慢被北水「同化」的速度。武漢到廣州的高鐵月底通車,再過一年可能就通到深圳。但只要不直達港九市區,例如有建議將香港總站設在北區,逼你提着行李轉車,就可以「阻嚇」深圳河南北的往來。

除了反高鐵,上周還有不少紕漏:保安局雖然有了副局長,但警方接連三次被發現洩露市民的私隱,道歉如食生菜。年二十八導致六人死亡的醉駕判六年,勾起了慘痛的記憶,但苦主嫌判得輕。民主黨正要開會決定是否支持泛民總辭公投,指控甘乃威性騷擾的事主突然放下私隱,自白經過。手術室護士不滿過勞,集體請病假令非緊急手術延期。

東亞運則頻頻蝦碌,有人沒票買,有票沒處賣,嬰兒也須買……。獎牌方面,BMX(小輪車)車手Steven Wong為本港奪得首面金牌,不足以補償桌球大賽冠軍傅家俊和奧運乒乓雙打銀牌得主李靜的出局。

政治方面,中央再次盛讚澳門。維護大局、積極協商、講求和諧、不把矛盾和問題簡單政治化、以建設性態度提建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些話,建制派照例說毌須對號入座。但中央排名第二的人大委員長對着鏡頭讀稿,港人應心裏有數。

大陸來年不樂觀?

同期內,大陸人權頻頻出狀況。上周二的世界愛滋日,愛滋維權先驅高耀潔在美國現身,聲稱同道被判刑的「前車之鑒」逼使她為了著書爆料,作「埋骨異域」的打算。為其出版《血災:10000封信》的本港《開放》雜誌說,高醫生年來備受騷擾、閃閃躲躲,最後獲美方安排,八月經合法途徑抵美。老人年逾八旬,抗爭了十多年後才決定流亡,顯已絕望。美國國務卿身為婦女,特別關心高醫生,難免影響對華關係。

去年聯署《零八憲章》的馮正虎則相反。這位多次與上海當局抬槓的學者赴日講學後,八次嘗試回國都無法入境。上月被迫飛返日本後,拒絕入境,學電影《The Terminal》裏的Tom Hanks,在機場禁區「露宿」,逼中國「回收」。上周進入第二個月【註】。

兩個中國人因為政治原因,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節日流落他鄉,令「和諧社會」的承諾響起警號。西方人格外同情,等着看聖誕期間到機場給馮正虎送暖、唱詩、祈禱的鏡頭。

與此同時,烏魯木齊「七五」騷亂的後遺症陸續浮現。上周再有八人被判死刑,另有多名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人獲基督教地下網絡協助,經越南逃到柬埔寨。事件顯示,中國與新疆以西的伊斯蘭突厥民族國家合組「上海合作組織」後,遏制了維吾爾人在中亞的活動,但也促使其他組織為其提供生路,令問題擴散到全球化程度更高的地區。

不久前,一個失去自由時仍高度樂觀的知情者被問及時,低下頭說「悲觀」。座上都是舊識,沒有人接近權勢。友人可信並非怕隔牆有耳,有礙他在大陸的工作,而是內心的黯然。單憑一句「悲觀」,當然不能作準。但各種小事湊在一起,是不良的先兆。

願來年逢凶化吉。

註:馮正虎雖自困在機場禁區,但有日本號碼的手機、手機郵箱、新式手機短訊Twitter(內地稱為「推特」)、個人網站、普通的電郵,每天發表日記(詳見「博訊」網站)。相信會有很多人給他發電子卡。

沒有留言: